基础学部名师讲坛第九期成功举办: 庞宝君老师讲解空间碎片的危害及应对

       2022年5月5日晚18时30分,名师讲坛第九期邀请航天学院庞宝君教授为大一同学带来“空间碎片环境对人类航天活动的危害及其应对策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基础学部辅导员窦严成主持,近120名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庞宝君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航天活动和我国重大航天活动以及近期取得的重大成就,概括性描述了航天事业的重要意义。庞老师引用了1996年法国“樱桃”通信卫星被碎片击中导致一个观测装置受损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航天活动副产品“空间碎片”的危害。随后,庞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空间碎片的定义、来源、环境等,并通过理论分析和我校空间碎片高速撞击研究中心的实验结果分析,阐述了空间碎片对航天器的危害之大。之后,庞老师介绍了空间碎片应对措施,通过分析空间碎片是否可监测、与航天器的撞击概率、危害程度,提出了相对应的策略。通过分析空间碎片撞击到航天器上的特性,介绍了防护结构的设计。最后,庞老师通过向参会同学提出在未来面对空间碎片是防是躲、如何保护太空环境这两个问题结束了本次讲座并引导同学们继续思考空间碎片防护的措施。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前沿,激发了同学们对航天事业的热情,在庞老师的讲解下,参会的同学们在了解空间碎片危害的同时也对国内外航天活动、航天事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

image 8719

image 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