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重器之志”校园红色见学点学习活动

党史百年,红色传承。5月23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重器之志”校园红色见学点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院长王玉银、党委委员张鹏程和学院党支部书记、支委代表、组织员、辅导员代表、师生党员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参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主持活动。

院长王玉银介绍了“重器之志”校园红色见学点的建设情况。王玉银指出,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党委深入挖掘自身红色底蕴,在征求沈世钊院士意见后,认真协助学校党委完成了“重器之志”见学点的建设。王玉银表示,“重器之志”的命名源自沈世钊院士将设计其所用的理论用到了主持设计的“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结构系统上,支撑了国之重器的建成。王玉银希望学院广大师生在漫步校园中对标“中国天眼”这样的国之重器、对标沈世钊院士这样的杰出人才,追寻并传承背后的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场师生重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原文、重温了入党誓词。全场共同聆听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张清文在见学点现场讲解的“重器之志”主题微党课,学习了解“重器之志”的由来及其背后的故事,体会感悟哈工大人土木为国铸重器的坚定追求。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院长王玉银为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代表佩戴了党徽,学院“走进FAST思政实践团”成员代表聂汉、新发展学生党员代表赵涛、毕业生党员代表宋雨欢分别作了典型发言。聂汉分享了自己参与思政实践立项并到现场参观中国天眼的经历,赵涛回顾了自己入学以来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的心路历程,宋雨欢讲述了自己获得本校推免资格将师从沈世钊院士,并将在空间结构领域进一步学习研究的成长感悟,大家一致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矢志爱国奋斗,努力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学习活动,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次庄重温馨的主题党日。作为建校伊始的两个学科之一的土木工程学科,其百年发展历程同样是一部“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红色奋斗史,积淀和孕育了强大的精神内核。陈文礼表示,“重器之志”既展现了百年土木的精神底蕴,也为师生提供了一个生动的红色学习资源,更打开了一个领悟重要嘱托、感受重器之志的窗口。陈文礼向全院师生提出三点希望要求。一是要把开展“重器之志”红色见学点的学习融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宣讲培训、专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要用好百年哈工大和百年土木学科红色资源,持续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三是要深刻感悟百年土木许党报国的红色历史底蕴、学科文化和精神传承,持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烙印。

陈文礼强调,我们要扎根在这片黑土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学习贯彻黑龙江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土木精神内核上升为崇高的责任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矢志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努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土木学院党委通过为全院在校师生发放《百年发展史》、组织学院师生走进院史馆参观学习、撰写“在党的领导下”学科红色发展史并开展展览等多种方式,结合学习学院百年发展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887

在场师生奏唱国歌

 888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讲话

 889

学院院长王玉银介绍“重器之志”校园红色见学点建设情况

 890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主持活动

 891

在场师生重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原文

 892

 893

 894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院长王玉银为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徽

 895

学院“走进FAST思政实践团”成员代表聂汉发言

image-20220525083417-10 896

学院新发展学生党员代表赵涛发言

 897

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党员代表宋雨欢发言

 898

在场师生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