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学习北大荒精神

5月25日,计算学部党委邀请北大荒博物馆原馆长赵国春作题为“北大荒开发历史和北大荒精神”的报告。 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以分会场的形式组织教师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赵国春先生的报告并讨论学习,分会由支部书记李杰同志主持,姜涛,国宏哲,刘亚东等老师参加会议并讨论。

通过线上学习,中心师生党员收获颇丰。赵国春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支部师生更加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北大荒精神,理解了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勇于开拓  甘于奉献”这16个字的深刻内涵。

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十万转业官兵在东北三江平原的亘古荒原上发起了“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的伟大壮举。半个世纪来,几代拓荒人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用青春和汗水把人生道路上的句号划在了祖国边陲那曾经荒芜凄凉的土地上,他们以“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勇于开拓  甘于奉献”为内容的北大荒精神,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垦荒英雄们跋山涉水、勇往直前,他们已把生命融入了这片荒原,用青春和智慧征服了这片桀骜不驯的黑土地,实现了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历史性巨变。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褪色,反而却历久弥新。北大荒精神,是在黑龙江垦区极其艰苦的环境和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几代北大荒人用青春、汗水乃至鲜血培育和传承的。时至今日,北大荒精神已然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传承这笔精神财富,将会让我们在未来创造更多奇迹。今天的我们应当循着先辈走过的路,自立自强、不畏艰难、不懈进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image-2022052615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