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T | 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决赛预告

2022-06-02 20:48

一、赛事简介: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是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在东北三省举行的地区预选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该项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CUPT系列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CUPT(东北赛区)迄今已办了四届,分别由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来承办。2022年CUPT(东北赛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和黑龙江省物理学会承办,共有东北三省20所高校的21支代表队参赛。

 

二、赛事时间:

6月3日-6月5日

三、赛事组织:

CUPT东北赛区组织委员会

   任:张宇(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主任:王海军(吉林大学)

            徐立昕(大连理工大学)

             旗(东北大学)

 员:孙伟民、付申成、殷燕、李金华、孙文军、何丽娟、侯春风、徐留芳、白洪亮、安文玉、贾洪声、顾吉林、聂晶、姜义、白晓明、顾广瑞、杜勇慧、李明标、曹硕苗琦

四、参赛高校:

  1. 白城师范学院
  2. 北华大学
  3. 大连大学
  4. 大连理工大学
  5. 东北师范大学
  6.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一队)
  7.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二队)
  8. 哈尔滨理工大学
  9. 哈尔滨师范大学
  10. 黑龙江大学
  11. 黑龙江科技大学
  12. 吉林大学
  13. 吉林化工学院
  14.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15. 吉林师范大学
  16.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17. 通化师范学院
  18. 延边大学
  19.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0. 长春理工大学
  21. 长春师范大学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团队及单项等级奖,具体情况由东北赛区组委会根据报名队数决定。

1. 竞赛团队奖:

特等奖:总成绩排名最高的3支队伍获得特等奖。

一等奖:在所有参赛队中排名前11(特等奖除外)获一等奖(八名)。

二等奖:完成比赛的其余参赛队伍。

如有两个参赛队伍总成绩相等,则以各队赢得的对抗赛场次数目决定排名先后。授予每支获奖队伍及领队相应的证书。

2. 竞赛单项奖:

最佳选手奖:要求做过正、反、评三个角色的报告人,按加权系数计算报告得分后总分最高的3人。

最佳女生奖:要求女生,按加权系数计算报告得分总分最高的3人。

最佳正方奖:正方报告人总分最高的3人。

最佳反方奖:反方报告人总分最高的3人。

最佳评论方奖:评论方报告人总分最高的3人。

 

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决赛组委会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