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八届“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简报(四)

期数:第四期

时间: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本期编辑:白昊月

 

一、每期快讯

1.上午8:00-11:00

张聚宝教授作“Modern Finance: Big Data and Computation”

专题报告

7月28日上午,张聚宝教授讲授了为期半天的讲座。他的讲座逻辑紧密,内容丰富。张教授从全球证券市场的结构、现代金融起源、历史上最大的五个资产泡沫、比特币、Black-Scholes-Merton 模型等方面为我们带来内容丰富,逻辑缜密的精彩讲座,并通过引用多位学者的观点与名言丰富课堂内容。启迪我们利用计算来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包括经济、金融,尤其是管理不确定的未来。

 

2.下午1:00-4:00

姜广鑫教授作Simulation Analytics专题报告

7月28日下午,姜广鑫教授作题为“Simulation Analytics”的专题报告。主要从仿真和智能仿真分析、使用离线模拟进行在线风险监测、使用离线模拟建立实时衍生品定价和封闭公示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姜教授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体现了计算机技术在我们生产生活中的运用,让所有参会人员体会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与运用对人类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授课教师

1.张聚宝

中国科学院硕士,麻省理工学院博士,CFA,资深固定收益投资国际专家,现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曾为波士顿学院商学院兼职教授,曾在富达基金(Fidelity Investments)固定收益分部工作近12年。在金融、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电力经济运算领域拥有丰富的实际应用和科研经验。 

 

2.姜广鑫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研究方向为随机模型与仿真、机器学习、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多篇文章在管理领域著名期刊发表。曾荣获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一等奖)、郭本瑜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二等奖)等奖项。目前担任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副秘书长、期刊 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等职务。

 

三、志愿者感言

作为一名经管学院的本科生,很荣幸可以参与本次哈工大经管学院国际暑期学校。我不仅可以听到各位教授的精彩讲解,也可以将每一个值得回忆的瞬间和感想制作成动态简报,承担作为志愿者的责任。希望我可以为暑期学校尽一份力,也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真实的记录下暑期学校的点滴,带给学员们最美好的回忆。

——白昊月

 

四、学员感言

与第八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的相遇,是我这个暑假最幸运的事。

和许多顶尖教授一起探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health, Modern Finance等等不同领域却又息息相关的课题,使我受益匪浅。同时也了解到其他专业领域的知识。比如E-health,这本和我大学的专业毫不相关,但却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教授提出的观点很适合中国的医疗现状。而且每一位教授都非常亲切,保证每一位同学的问题都能得到专业的解答。我相信,不仅仅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同学都或多或少有所收获。

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李承 香港都会大学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地明白补知识的重要性,也非常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为我们提供宝贵的机会进行学习,与众多优秀的教授学者进行学习交流,让我不光能获得学校课堂上的知识来支撑自己未来的发展,还能获得更多前沿的思维,这样才能让自己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此外,在网上上课也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的自律能力,在我的综合素质上也有了提升。

通过这次学习,我体验了不一样的学习经历,更是从这次经历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我也是充满自信。所以不管未来如何,我都会坚持努力学习,不负这一份青春韶光!

——周朔锋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人在生活中有许多的经历,有工作上的经历,也有事业上的经历……此次哈工大经管学院开设的暑期学校就是我学习经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不仅课程生动有趣,授课内容国际化,教授的水准也相当之高。希望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可以为我积累经验,让我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帮助我走向属于自己的成功。

——孔嘉豪 香港都会大学

 

非常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国际暑期学校,让我们有机会与众多的教授接触。让我了解到有关金融市场、模拟仿真、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内容。教授们通过详细通俗的实例对重要术语和关键词进行了解析,并且PPT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因为我之前没听过全英文授课,但是通过教授的PPT中的关键内容提示,也能较好的跟上老师的思路,得到收获。希望我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去多读点有关的书籍,多了解这样的前沿知识,学会透过表象看本质,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这次暑校我认为很有意义,接下来的课程我也会认真听讲,希望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好好看一下这个世界。

——马康顺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五、活动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