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实践团】航天学院走进乡村实践团 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问题和实践问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讲好乡村故事,建设更加美的乡村,623日至8月20日,航天学院走进乡村实践团走访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image 9337

实践团走访了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的很多个村庄,并且在乡村居住,到过中国石材重镇-街头镇、樱桃之乡-松柏镇、城北开发区-白鹭湾等许多地方。感受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五莲县的乡村生活发生的重大变化,领会到了国家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五莲县采取了有效机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拿出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魄力,以实干精神走出一条山区特色的生态产业绿色发展之路。

本次社会实践到访了五莲县的很多个乡村,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到访过中国石材重镇街头镇,街头镇素有“鲁东南半岛城市群中的石材加工业和机械制造业强镇”之美誉,也被誉为“江北石材第一镇”,花岗岩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中国花岗岩之乡”,探明储量达50亿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花岗岩产区。为带动乡村振兴,提升环境质量和经济水平,在街头镇王世疃片区规划7.3平方公里,打造自己的石材产业园。引导、规范石材企业入园发展,政府对企业的生产规模、环保要求、厂区建设、节约用地、生产装备等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标准化入园要求,借机整合、提升企业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这一举措,为后来整个五莲县石材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很多的乡村人口提供了工作。

到访过有江北樱桃第一村的松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松柏镇发挥特色旅游业和特产销售,注重建设旅游村、樱桃村等,村民人均一亩半樱桃,打造民宿,已接待游客近万人,以特产带动发展。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成员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见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实践增强了四个自信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