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实践团】能源学院“探索哈市红色文化,培育龙江红色传人”党史学习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2022-09-02 22:51

哈尔滨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北部,黑龙江省南部,哈尔滨历史源远流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黑土地孕育着黄皮肤的中国人,在近代历史上,发生了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历史事件,涌现出无数爱国仁人志士。时至今日,哈尔滨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景区、哈军工纪念馆、哈尔滨烈士陵园、东北烈士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哈尔滨博物馆等。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开展追溯红色记忆和挖掘红色故事活动。哈工大能源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李伟航等人深入哈市,探索红色文化,挖掘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红色营养。

2022年7月10日,李伟航、刘越奇、杨少昀和曾聪同学前往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园,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成立于1948年10月10日,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这座欧洲古典主义建筑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厅旧址,共三层:地上两层为“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全面反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在东北以及在东北有过重要活动和突出贡献的英雄烈士的感人事迹;地下一层为“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及罪恶展”,充分战士了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方面对哈尔滨地区人民的残暴统治。

7月15日,曾聪、刘越奇、李伟航和杨少昀前往哈尔滨博物馆参观近现代历史文物和艺术珍品,了解哈尔滨地区古代历史、城市发展史和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令世人瞩目成就。

哈尔滨博物馆位于道里区柳树街13号,主要展示了哈尔滨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和社会面貌。其中,“1号楼”始建于1919年,是一幢仿文艺复兴式折中主义建筑。该楼原址是一座传统的中式深宅大院。1945年10月18日中苏友好协会成立,作为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斗争的重要阵地,为解放哈尔滨、解放全东北做出了积极贡献。展馆共有四层,一层和二层为展区,分六个部分: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结构及其沿革展厅、致敬先烈永远缅怀展厅、机构设置展厅、吉林铁路交涉总局展厅、折衷主义建筑展厅、市委书记楼办公楼展厅。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东北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十四年。在民族存亡之际,华夏儿女从自发到有组织抗击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到第四人民解放军从东北打到海南岛。这片黑土地见证了太多的牺牲和奋斗,承载了太多的热血和汗水。了解我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苦历程,才能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团队成员通过网络学习、实践考察、互相讨论等形式充分认识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绩和历史经验,重温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先驱们百折不挠的精神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学习产生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