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月】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成功启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哈尔滨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安全环境,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提升师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投身网络安全事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学校在校内步行街上布置专题展览,在学生公寓、教学楼、食堂等地点张贴和分发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材料。我校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专题展览。展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基本常识、防诈骗常识、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等开展系列展览。今年的创新点在于,学生可通过“哈工大APP”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即可阅读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5个法律法规的原文,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正值开学之初,学校专门通过“哈工大APP”为新生推送了“@萌新~你有一份网络安全须知,请查收!”,网络安全须知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醒新生注意遵守网络实名制、严禁参与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谨防电信网络诈骗、远离网络暴力、保护个人信息、培养良好网络安全习惯、学会识别常见网络威胁等安全常识,内嵌的网络安全宣传图和反网络暴力、反恶意谣言的宣传小视频及网络安全歌生动形象,给新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网络安全意识大幅度提升。同时,学校还组织校内青年志愿者进行相关宣传品的张贴与发放。学校青年志愿者主要在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等地点发放与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的书签、传单和宣传手册。

       后续哈尔滨工业大学还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防诈骗讲座、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网络安全“名企微课”、网络安全海报绘制比赛、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比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夕阳e时代”助老志愿服务、网络安全十四行代码诗、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党团支部网络安全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