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行动·何家沟黑臭水体清淤工程前期踏查

226日,环境学院海绵城市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员跟随以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老师为首的踏查团队,在哈尔滨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带领下对何家沟流域沿程情况进行了踏查。

何家沟是哈尔滨市松花江南主城区的主要内河之一,全长32.6公里。20186月,在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察期间,下游1.3公里被认定为重度黑臭水体。为尽早消除何家沟下游段黑臭现象,改善和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近些年,相继实施了污水管线收集截流、污水治理、河道整治、拆违绿化、绿行漫道系统等工程,并引入松花江清水水源实现生态补水,何家沟及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整体改善,但是部分河段仍存在返黑返臭现象,需进一步治理。

早上八点半,参与踏查活动的一行人在市水务局集合,驱车前往何家沟入江口,开始了一天的沿程踏查。踏查过程中关注的重点有河道及河堤的状况、沿岸城市排水口情况、目前水质状态等较为直观的河流现状,结合水务局工作人员的现场解说,一行人对何家沟目前的状况有了大致了解。以冯玉杰院长为首的环境学院的老师从专业角度,针对不同河段的具体情况,大致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何家沟的生态治理问诊开方。作为学生党员和正在成长的环境人,通过实地踏查,我们对黑臭水体形成、发展和治理的认识得到了深化。

何家沟作为一条具有百年历史的城市内河,与周围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净化何家沟水质,还绿水于人民,环境人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