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举办“依托国家一流课程的数字化设计能力培养之路”专题教学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的工作要求,提升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质量,加强虚拟教研室成员的交流互鉴,2022年9月25日14时,教育部“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组织召开了“依托国家一流课程的数字化设计能力培养之路”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韩昀松教授主持,教育部“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哈工大建筑学院院长、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院长孙澄教授为会议总结致辞。

本次研讨聚焦新时代建筑类人才培养关键问题,以创新型建筑类人才培养为目标,依托虚拟教研室团队建设的国家一流课程,从课程实践模式改革、数字化建筑类课程体系建设、创新能力国际联合培养等方面,共同探讨建筑数字化设计教学的新思路和新范式,旨在发挥虚拟教研室资源协同优势,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范文兵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齐奕副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王江副教授、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常悦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教授、设计学系副主任刘杰副教授做精彩报告。同时,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卢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教授、深圳大学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仝晖教授等多位业内专家也云端莅临会议现场。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齐奕副教授,作了题目为《深圳大学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建筑概论》的建设经验、课程特色,呈现了围绕数字化设计能力培养的教学创新之路。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王江副教授,作了题目为《形状语法与数字思维——基于山东建筑大学“非常乡村”设计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与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与设计》的建设经验,分享了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基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展开的乡村建筑数字化设计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设计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常悦副教授,作了题目为《基于社会需求导向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建筑设计)专项训练I 》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筑设计)专项训练I 》的课程创建、教学设计、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创新特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等。提出了“学生为本、突出能力、成果导向”的课程建设思路。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刘杰副教授,作了题目为《寒地城市环境色彩设计与评价虚拟仿真实验——科学认知与艺术创造的色彩教学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寒地城市环境色彩设计与评价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目的、教学方法、课程创建、教学设计等。通过虚拟仿真课程的设计,交互逻辑的设计,让学生理解色彩在城市建筑设计过程中的应用。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作了题目为《依托学科优势,建设一流课程——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虚拟仿真教学建设探索》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高铁客站地上地下一体化建筑设计》的课程建设背景及目标、校企合作、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等内容,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围绕多学科交叉,展开的交通特色鲜明的课程建设优秀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教授,作了题目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的探索与体会》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高层建筑防火设计与消防疏散虚拟仿真实验》的课程建设、课程特色、教学方法等内容。全面展示了哈工大建筑学在防火设计知识教学中所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范文兵教授,作了题目为《实践性、理论性、探索性相结合的建筑设计基础教学体系》的报告,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建筑教育改革体系,重点介绍了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建筑设计原理1》的课程特色、教学方法、教学成果等内容。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由“理性推导、建造实验、定量思考”全链条的建筑教育思路和实践探索过程。

交流发言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黄海静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建造研究所副所长张烨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邓巧明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化设计实验室负责人孔黎明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胡莹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李有芳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建筑系副主任李翔宇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建设经验。

        孙澄进行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7位嘉宾分享的精彩专题报告和7位嘉宾在交流环节的精彩交流发言,本次教研活动依托虚拟教研室团队建设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源,以“新理念、新模式、新质量、新方法、新内容”为导向,探索了建筑数字化设计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他指出,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为各高校间搭建的交流合作共享平台,希望大家未来多多关注虚拟教研室平台,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的课程资源、知识图谱、特色专项建设。希望大家在虚拟教研室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资源共享,共同努力实现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的不断完善。

 

教研室介绍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孙澄(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研室简介:“建筑数字化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全国性的课程教学类虚拟教研室,汇聚了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优秀教学团队;依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融聚十余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旨在以“互联网+智慧”教育的先进手段赋能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展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形成建筑类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的成长沃土,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