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翰墨,托书古意”校园诗词大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引领哈工大学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由校团委主办,电信学院团委、电气学院团委、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寄情翰墨,托书古意”校园诗词大会决赛于10月2日在一校区活动中心301举办。人文学院窦玉前、王文思两位教师担任大会特邀评委,校团委副书记王琳、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春雷、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依、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彭飞、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孙宗斌参加本次活动。

经过9月25日的初赛笔试,8名选手从108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的第一部分是团队赛。8名同学组成了“斯文在兹队”与“云帆队”,开展三轮对决。第一轮“两两对抗”,两队依次派出一名选手答题,题目包含诗词纠错题、文化常识题等丰富题型;第二轮“柳暗花明”,两队共同抢答13道线索提示题;第三轮“诗词接龙”,比较两队答题数量。经过三轮比拼,“云帆队”取得胜利。决赛的第二环节,“云帆队”队员进行飞花令比拼,围绕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先后抽选出的“人”“心”“书”三字展开了激烈的淘汰赛,最终计算学部博士研究生闫凯同学摘得本次诗词大会决赛的桂冠,人文学院窦玉前老师进行诗词大会的总结发言。

紧张的诗词比拼外,古筝独奏《战台风》、竹笛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古琴独奏《平沙落雁》等精彩节目令听者回味良久。

本次诗词大会用诗词的雅律正声妆点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让同学们心中燃起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新一代哈工大青年也将继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中继往开来!

选手答题

个人飞花令

冠军选手发言

古筝表演

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