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环境学院开展“在党的领导下”主题党课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11日上午10:00,环境学院开展2022年新生开学第一课,邀请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慧丽以“在党的领导下”为主题讲授党课,环境学院全体硕士生、博士生新生参加本次党课。

孙慧丽老师以“艰卓、新生、尖端、跨越、一流、卓越”六大篇章,回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校史。她讲到,建校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始终紧随党的领导,在1926年哈工大即建立了早期地下党团组织,许多哈工大学子便义无反顾投身于反帝救国斗争中。建国之后,哈工大更是响应中央建设重工业和国防工业的号召,承担起学习苏联先进教育经验,推动我国旧教育制度改革的使命。孙慧丽为同学们重点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的艰苦奋斗造就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孙慧丽还结合市政环境学科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红色历史,带领同学们进一步理清历史脉络、深挖红色基因、把握发展规律,引导学生以更强的历史自信投身一流学科发展建设。

党课最后,孙慧丽讲到,哈工大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在对哈工大师生和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的同时,也对哈工大人提出了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要求。本次党课让新生们对老一辈哈工大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哈工大学子,必将谨记总书记嘱托,勤勉奋斗,磨炼过硬本领,担当尽责,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