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丨“住”有宜居

2022-10-31 13:52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总务处/后勤集团以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为落脚点,坚持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突出便捷性、舒适性、功能性,逐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努力让学生住得安心、舒心,更好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老旧学生公寓提档升级

为全面提升学生住宿水平,学校推动实施学生公寓升级改造计划,加大老旧学生公寓改造力度,建立哈工大学生公寓标准体系,升级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

截至目前,新建 A03 公寓、A01 公寓先后投入使用,A02、A18 公寓已经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的A02、A18 公寓配备活动室、自习室、研讨室,设置党建室、多功能超市、服务间等功能房间,硬件设施大幅提升。

按照改造计划,2023年、2024年将分批对B02等9个公寓进行整体维修改造。改造内容包括进行结构加固提高结构安全性,实现烟感进房间提高消防安全性,对外围护结构进行节能改造达到节能降碳。改造后的公寓实现全面提档升级。

本科生全面实现四人间

总务处/后勤集团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把师生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和方向,积极推进“421目标”,配合学生公寓整体改造工程,分批次替换原本老旧的上下铺,引进上床下桌。同时各方协作,努力盘活房源,积极进行房源的统筹规划,以应对“6改4”带来的房源缩水,住宿资源紧张的状况。2022年暑期前已实现全校本科生4人间住宿。今后,总务处/后勤集团将继续推进老旧公寓改造,努力向“421目标”进发。

洗浴不出楼目标实现

2021年初,学校领导通过走访了解到,我校公共浴池分布不均衡,13个公寓1.3万名学生需跨楼洗浴,特别是冬季洗浴极其不便,决定下大力气全力推动实现学生“洗浴不出楼”。

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抽调多部门30余名精干技术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浴池改造方案,召开现场专题会30余次解决各类技术问题,列出了“任务书”和“时间表”,根据不同公寓具体情况分类施策、分阶段推进实施,2021年9月1日,历时8个月,提前完成了各项工程改造任务,新建13个浴池,增加洗浴面积1362平方米,历史性实现了全部学生“洗浴不出楼”,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这一目标的高校。

学生公寓洗漱温水全覆盖

学校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学代会等途径收集到的学生关于冬季公寓洗漱用水温度低、不舒适、影响个人卫生的反馈意见,全面推进开展了公寓内洗漱温水系统改建工作。2021年底完成了16个公寓的洗漱温水系统改建工程,改造新增洗漱温水水龙头3200余个,解决了1.8万名学生冬季无温水洗漱的问题,实现了我校学生公寓冬季温水洗漱全覆盖。

发挥公寓中心育人阵地作用

发挥公寓中心贴近学生生活的整体优势,探索高品质学习生活综合体集群建设。开发、深化成长课堂系列课程,打造生活导师队伍,形成公寓服务讲堂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生活技能,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独立生活能力,培养集体生活精神。通过各类劳动教育岗位、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提升学生职业品质,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实现自理-自律-自尊-自信。

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紧围绕民俗节日,发掘传统节日育人价值、创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相应的文化活动,吸引众多同学加入,在加深同学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感悟的同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哈工大记忆。

创建“爱心超市”18年,开放当年就向学生捐献衣物类用品9168件,体育类用品488件,书籍学习类用品3705件。累计向近万名学生发放来自师生员工的捐赠物10万余件,受赠同学8100余人次。

开展生活成长课堂  打造学生体验空间

从2011年开始,公寓中心陆续创建了安全模拟演示馆、绿色生态馆、集梦小筑、情绪疏导馆、航模馆、红色教育基地、休闲健身驿站、音乐欣赏视听室、光影交汇等30余个生活体验场馆。场馆实行自管模式,由学生和员工共同担任“馆长”和讲解员,根据体验馆的特色主题配套系列活动和课程,打造了集休闲互动、生活体验、成长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学生体验空间。

以体验馆为平台,公寓中心创建了旨在提高学生自主生活能力的“生活成长课堂”,成长课堂的老师由公寓员工和学生组成,面向全校学生进行授课,先后开设了《安全技能与安全意识》《花卉培养》《微波美食》《健康常识与日常急救》《寝室和谐相处要则》《寝室内务整理》等10余门课程。

积极推动学生公寓管理信息化建设

总务处/后勤集团加快推进校园智慧化建设,积极开发建设学生公寓管理系统,现已实现对一二校区全部公寓,住宿人员及楼宇房间信息的基础数据管理。2021年,人脸识别系统在公寓全面投入使用,实现分类管理。  

积极引进第三方合作企业,提供各类学生喜闻乐见的自助服务,如直饮水机、自助洗衣机、自助打印机、共享充电宝、自动贩卖机等。

建立了线上“服务咨询信箱”,“服务咨询信箱”二维码覆盖24栋学生公寓的每一间寝室。学生可以通过二维码快速联系公寓,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贴心便捷的方式,获得了广大学子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