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交通学院“赓续英烈精神 踔厉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党、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开展,积极引导广大党、团员青年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奋进新征程。交通学院现开展“赓续英烈精神 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党团日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赓续英烈精神 踔厉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交通学院各学生党团支部及2022级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大类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31日-2023年4月5日

四、活动内容

(一)英烈永不朽,薪火传百年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的重要论述主题学习会

各党、团支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的重要论述,铭记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2、“铭记的力量”清明追思宣讲主题活动

各党、团支部组织青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传承先烈志,奋进新征程

1、“鲜花献给英烈”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场所祭扫见学

各党、团支部以支部为单位,走进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场所,向曾经在战争年代壮烈牺牲的先烈和如今在和平年代守护人民的英雄表达敬意和哀思,学习烈士的光荣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2、“追寻初心之旅”缅怀交通学院道桥专业奠基人蔡乃森先生

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党员代表与团干部代表缅怀以蔡乃森先生为代表的交通先贤,集体学习蔡乃森先生的生平事迹,进一步了解以蔡乃森先生为杰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先进事迹、初心使命,激励交通学子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出青春力量。

(三)清明祭英雄 诗文寄哀思

1、“今天,为英雄献花”网上祭扫活动

各支部组织网上祭扫,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鲜花追思、丝带祭祀、缅怀寄语等方式,引导学生以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2、“传承遗志,圆梦中华”清明诗会

各党、团支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以诗抒情,将对英雄的怀念、回忆与敬意汇聚成文字,诉说出新时代交通青年矢志不渝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的心声,展现新时代交通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奋进姿态与昂扬斗志。请各支部择优录制视频,推选一个作品至学院,学院统一制作诗会集锦。

(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开展寒食节青团制作活动,以文化人。寒食文化以忠孝为核心的内涵以及由忠孝延伸而来的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核心,也是维系民族、家庭团结的道德力量。

五、相关要求

本次主题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每个党、团支部至少选取包括但不限于上述活动中的一项,各支部选题尽量不相同,保证支部每个团员都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开展需上报辅导员老师审核。

(一)活动形式

主题活动不必拘泥于固定形式,充分发挥青年创意智慧,提升活动吸引力,鼓励党、团支部结对开展,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二)成果提交

各支部根据学院部署,选择相关项目,制定相关计划,发动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活动,各年级于4月6日前将支部活动新闻上交至邮箱 13578585460@163.com,邮件主题为“XX支部+‘追寻先贤之路,赓续英烈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

共青团交通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