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工大环境学院校企合作座谈会

525日上午,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田泽民,科技创新智数部EHS 及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柯艳春,科技创新智数部专业经理张尚军,华润环保应用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孙临泉,华润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环境与渠道开发部咨询总监辜雪钿一行到访环境学院,洽谈校企合作事宜。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慧丽,院长冯玉杰、副院长南军、副院长刘冰峰、党委副书记于虹霞、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科市政工程系主任/平台专项院长助理、环境工程系主任张军等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冯玉杰主持。

冯玉杰代表环境学院对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全面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平台方向、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她指出环境学院始终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工作,华润环保是世界500强企业,实力雄厚、有责任、有担当,希望双方今后能在环保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校企合作,尤其是在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方面加强合作。柯艳春介绍了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华润集团主营6大业务板块: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运营、综合能源、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等;2019年,华润集团全面进入环保领域,业务包括智慧环保、水务板块、固废板块及纺织板块,聚焦区域综合治理、资源化、环境大数据服务,力争在“十四五”末成为环保流域有影响力的环境服务商。孙临泉介绍了华润环保应用技术研究院在环保领域技术研发、技术引进、成果转化与孵化的主要情况。刘冰峰介绍了哈工大环境学院在生物质能发展方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双发未来可以在生物制氢、生物甲烷、生物甲醇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建立相应的示范基地,推动成果转化,助力国家 “双碳”战略的实现。

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后,田泽民对哈工大环境学院多年的办学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华润环保虽起步晚,但高举高打,希望借助哈工大环境学院的师资和平台为华润环保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保障,建立定期的交流机制,探索合适的合作模式,以便更好的发挥校企优势,满足双方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冯玉杰表示,环境学院具有平台和师资优势,在水质保障、污染物治理、智慧管控等方面研究基础扎实,成果显著,双方应加强交流,探索合作新范式,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双方就下一阶段科研合作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

来访期间,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行人员拜会了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院士,任南琪院士对华润环保的未来发展规划和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跟时代脉搏,充分发挥华润环保“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的作用和环境学院的科研优势,共同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联合技术研发、贡献智慧,华润环保具有对领先环保技术进行孵化培育的实力,应积极推进产业化应用,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共同发挥新时代环保人的使命和担当,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实现做出责无旁贷的努力和贡献。

访问期间,与会人员于25号下午还参加了环境学院主持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黄河流域城镇水污染绿色低碳治理与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开题推进会,对项目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