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伦勇副教授当选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

 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伦勇副教授当选为国际先进材料协(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会士(Fellow of IAAM),以表彰其在拓扑结构材料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应邀在 “IAAM Fellow Lecture 2023”会议上作会士报告《Emergent Magnetic & Electronic MaterialsTowards Compounds with Topological Structures》。

 国际先进材料协会(IAAM)是全球先进材料领域著名的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致力于为先进材料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总部位于瑞典,现已发展成为材料科学领域各类学科领军人才的聚集者和领导者。IAAM会士是国际先进材料学会授予世界范围内在材料科学、工程和技术领域做出了独创且重要研究的科研人员或科学家的荣誉称号,以表彰他们为先进材料界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亦希望激发科研人员从事长期研究工作,推动世界材料科学的发展。新一批会士,经提名委员会提名、学术委员会评审、线上学术演讲、学会审核认定等环节遴选产生。

   张伦勇副教授主要从事凝固结晶物理与技术、新兴磁/电单晶材料生长制备和物性调控的研究。近年来在拓扑磁/电结构量子晶体材料制备与电磁物性、凝固过程控制的研究中作出了特色工作,发展了亚稳结构复杂材料的晶体外延生长技术并揭示出狄拉克半金属铱氧化物的若干物性及其调控规律,在国际上给出了该材料是半金属的首个电输运实验证据;提出并实现了利用该材料强自旋轨道耦合临近效应调控产生氧化物界面拓扑磁有序结构的设想发展优化了若干拓扑磁电结构量子材料的单晶生长技术,生长出高品质单晶体,促进了若干物理老问题的解决和新现象的发现。张伦勇副教授已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ritical Reviews in Solid State and Materials SciencesPhysical Review B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主持国家、部委等各类重大项目20余项现担任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中国物理学会终身会员、中国材料学会会员、The Innovation》青年编委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青工委委员国际期刊《Symmetry》 客座编辑Frontier in Materials》客座主编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意大利教育部研究基金特邀评审专家及Applied Physics ReviewSCI期刊的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