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博士生论坛主题报告会通知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隋解和教授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赵立东教授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蒋浩民教授级高工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   赵立东教授和蒋浩民教授级高工

报告时间:2023610日(周六)上午8:0010:00

报告地点:一校区邵逸夫馆205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赵立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入职北航,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科学探索奖、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2022)。主要研究方向:利用各向异性解耦热传输和电传输的矛盾,开发宽温域高效热电材料。已发表SCI论文290余篇,其中Nature 1篇,Science 8篇,被引用 3万余次,H因子80

蒋浩民,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先后兼任中国科协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金属功能材料开发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1993年和1998年分别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材料成形与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负责包括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在内的10余项研究课题。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长三角自主创新青年领军人物、上海领军人才等。

报告题目及摘要:

先进热电制冷材料

热电制冷技术是一种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帕尔帖效应直接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绿色制冷技术,热电制冷技术由于其控温精准、尺寸灵活、结构多样和局部冷却等众多优势,在微电子、传感器和5G光模块等关键领域具有比传统的机械压缩式制冷技术更强的竞争优势和应用潜力。目前,碲化铋(Bi2Te3)基材料仍为唯一的可广泛应用的热电制冷材料,然而Te元素的地壳稀缺程度等同于白金(全球产量仅可供应约2000万片制冷片,但光伏材料CdTe将抢走一半市场份额),且Bi2Te3及热电制冷器件存在可加工性能差、制冷性能不足和运行功耗过高等问题,因此,探索和开发新型热电制冷材料及器件至关重要。基于提出的“栅格化”策略,通过调控SnSe晶体中的本征缺陷,改善载流子迁移率,进一步优化室温热电性能,实现高效率电子制冷。

 

发挥材智 跨界融合

    材料是支撑装备升级与文明进步的基础。钢铁材料作为强度高、韧性好的结构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交、船舶、机械、汽车等领域。钢铁材料有着辉煌的过去和现在,也在积极重塑美好的未来。本报告介绍了世界最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及其研发机构的历史沿革,展望了大交通领域未来材料发展需求,同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科研工作策划、组织与推进方面的体会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