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讲坛】环境学院成功举办“水与生态文明”专题讲座

为迎接“世界水日”的到来,加强我校师生对水与生态的认识,20183211600,在环境学院团委的组织下,以“水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碧水讲坛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环境学院副院长马军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马军教授以“水从哪里来?”的问题开场。它来自水厂?山河?天空?还是海水,抑或是来自宇宙,还是更加遥远的地方,同学们的思绪也随着马军教授的讲解飞扬。接着,马军教授带领同学们回忆改革开放,他说,改革开放的功劳是巨大的,让中国实现了“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但随着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提起环境污染,不得不说说水——这个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水究竟有多么重要?在马军教授看来,在南北极的冰芯中,水记录着南北极千百万年前的形态,记录着那时的大气;在火星的探索上,人们最先想知道的,就是火星上是否有水,是否有生命的起源;同样,在水的保护下,地球才能更加舒适,更加美丽。随后,马军教授又提到了水循环,水循环包括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而在社会循环这一方面,马军教授重点提到了关于水的各种污染和不安全的因素,比如各种毒素,重金属元素,他们充斥在水中,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呼唤着人们去解决问题。接着,马军教授就现如今的洪涝,干旱,水污染这些和水有关的生态问题,讲了他们的分布和解决方法。马军教授结合拉斯维加斯演变的例子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曾经的拉斯维加斯,干旱荒凉,后来,因为水源地的发现,拉斯维加斯有了新鲜足量的水,然而,好景不长,在当地人民过分挥霍下,很快水源地的水便消耗殆尽;如今,那里再次呈现一片干旱荒凉的景象。近两个小时的讲述很快就过去了,马军教授在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后,讲座就此结束。(文涛 图/文)

 

马军教授精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