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统文化】基础学部电信学院1705006团支部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图//张倩)317日,为增强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质,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电信学院1705006团支部特地于主楼507教室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走进传统文化,播撒的是根和种子;走进传统文化,浇灌的是心与命脉;走进传统文化,传承的是光和力量;走进传统文化,收获的是爱与希望。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我们走近元宵节,古代的情人节,少男少女结伴赏花灯的日子,也知道了这是汉文帝为纪念“平吕”之乱而设立的;我们走近寒食节,感慨介子推的忠肝义胆,钦佩他的淡泊名利;我们走近中元节,又称鬼节、七月半,这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同为祭祖大节;我们走近寒衣节,天渐寒,送寒衣,秋天新收后,古人为缅怀先人,祈求来年丰收;我们走近祭灶节,也是小年,祭灶的传统在中国民间信仰中俗称为“送神”。古人传统节日祭祖习俗为多,由此可见,百善孝为先,这种美德在时间长河中历久弥新。

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这是诗仙李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不错的,李白诗中的恣意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苏轼这样评价王维,是呀,山水的幽静和他高远的心境融合在一起,使我们懂得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悠然自得。外圆内方,内圣外王,这是曾国藩的一生写照,也是我们对一个大家的最高评价。在这次活动中,古代大家带给我们的不只有震撼,也有启示。

在第二个环节中,为培养同学之间的默契进行传话游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一句句名言使这个游戏倍增乐趣。

在第三个环节中,大家发表了对传统文化的看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这是对待传统文化最好的态度,要在继承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也要继承,批判的继承传统文化,不断的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此次团日活动在同学们的讨论声中圆满完成了,希望电信六班的同学在今后的道路上更加热爱传统文化,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