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5101、1625102团支部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为了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4月1日,环境学院20152016级本科生联合第一党支部的预备党员徐斯琪、程平统、冯卓然、赵佳睿组织16251011625102团支部成员参观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本次参观由赵佳睿担任解说。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曾经是金剑啸烈士为宣扬革命思想创办的天马广告社。在参观之前赵佳睿首先明确了此次参观的主题是“人民”,随后赵佳睿向同学们提出了四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

在参观中,同学们沿着历史的轨迹,了解到1923年哈尔滨早期党组织成立,192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组织“反五路斗争”,1930年刘少奇组织三十六棚工人运动的史实。随后,赵佳睿为同学们解答了第一个问题。他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并指出:“在早期工人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工人阶级的利益奋斗,因而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随后同学们学习了东北抗联在冰天雪地中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以及金剑啸等人发起的左翼文化运动的伟大斗争。在参观途中,徐斯琪同学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激起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于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毅不屈的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第二个问题,徐斯琪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作了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接下来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目睹了国民党接收哈尔滨后的腐败行为与共产党解放哈尔滨后的惠民政策形成鲜明对比。对于第三个问题,大家都有了自然而然的认识,那就是解放战争中共产党取得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受到人民的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

随后同学们了解了解放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哈尔滨人民进行生产建设的光辉历程。对于第四个问题,赵佳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谈到:“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铭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让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在参观最后,赵佳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结束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70年的奋斗,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东北抗联将领、哈尔滨工业大学老校长冯仲云的专题展览。最后,在党支部成员的组织下,全体参观的共青团员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一声声慷慨激昂的誓词,展现着当代青年人的活力,展现着青年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道:“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今后16251011625102团支部将继续开展此类学习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成长助力!

 

赵佳睿担任解说

 

重温入团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