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火炬】1709102团支部开展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

 (图/文 连政)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为了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学习其精神内核。427日下午,1709102团支部在主楼B312举行了主题为“传承文化火炬”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书连政和班长李月主持,辅导员马慧文老师也和支部成员一起参与了活动。此次活动由“走进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体验传统工艺”三部分构成。

活动开始,团支书连政以当下的社会热点“华服节”为切入点,和同学们探讨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如何焕发出新活力,同学们联想身边的小事,对如何把传统文化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了思考。之后同学们又讨论了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徐超同学来自古都西安,他和大家热情地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古城墙,大雁塔等传统建筑,还有剪纸,窗花等传统工艺。在讨论中,同学们逐渐意识到传统文化不仅仅停留在课本上,更是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用心去发现。

随后开展的传统文化知识竞答,题目覆盖诗词歌赋、古代文化常识和趣味谜语等方面,同学们进行了激烈比拼,也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马慧文老师为最终获胜的小组颁发了赛前精心挑选的礼品。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由班长李月带领大家亲手编制了象征幸福美满的传统中国结,辅导员马老师也热情地参与其中和大家一起编制中国结,在大家的互相帮助下,即便是平日不善手工的男同学们也都编出了属于自己的绳结。

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不但收获了奖品和亲手制作的中国结,更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持续关注传统文化,真正承担起继承传统文化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