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师生春季调研团访问交通学院

      为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加强我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学术交流工作,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师生春季调研团应邀访问交通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创建于1870年,是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类大学之一,也是欧洲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更是世界顶尖理工类大学之一,于2007年被德国政府评选为精英大学。2018年泰晤士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位于世界第79位,工程技术领域排名世界第29位。

     每年五月份组织师生开展春季调研是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最传统的学术活动之一。调研对象多以欧盟、北美等区域的国家为主,旨在学习先进经验与成果,开阔学生视野,促进文化与学术交流。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师生在我国开展春季调研考察尚属首次。本次调研的主题为“揭秘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功秘诀”。调研团团长为亚琛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Markus Oeser院长。Oeser教授自2012年起担任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所所长,自2016年起担任土木学院院长兼土木、交通与环境学科负责人。Oeser教授于2015年受聘为我校高端学者、兼职博士生导师。

     52023日,在我校国际合作处与国际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以及我校交通学院院长侯相琛教授、副院长谭忆秋教授及王大为教授的陪同下,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师生团共4位老师、15位学生访问我校,展开了为期四天的调研与学术交流活动。

     在我校一校区活动中心举行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为德国师生的调研和学习拉开了帷幕。德国师生兴致勃勃的学画脸谱、画团扇,学写毛笔字,学习中国茶道,并试穿中国传统服饰。寓教于乐中,师生们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文化体验活动结束后,调研团在交通学院参加了师生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我校青年人才、亚琛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王大为主持。王大为教授首先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在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桥梁等基建领域的发展历程,并对光伏路面、超级高速等中国新兴技术与工程做了简要介绍。结合自身的学习与工作体会,对比了中德两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差异。Oeser院长对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赞不绝口,并针对中国交通的现实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对策。中德共四名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介绍了各自视角中如何取长补短并互相学习对方先进经验。

     Oeser院长、我校交通学院谭忆秋教授及侯相琛院长先后做总结发言。中德双方在推动共建课程、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促进师生互访与交流、联合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推动联合科研申请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学术交流活动之外,Oeser教授在交通学院师生的陪同下,率调研团前往哈尔滨机场、机场高速、哈尔滨松浦大桥、哈尔滨江北新区、哈尔滨西站、哈尔滨规划展览馆等参观。德国师生们既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诸多成就,也系统地认识了寒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诸多困难与问题。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以及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高速铁路是中国在最北端的严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条高速铁路。师生们系统的了解了哈大高铁的线路参数、车型数据、地质与气候特点等,并对高铁建设过程中解决的工程问题与技术难点进行了细致讨论。期间,德国考察团乘坐高铁从哈尔滨前往长春,体验了我国高铁技术,应邀参观了长春季节性冻土区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自2010年迄今,基于交通基础设施研究领域的共同需求与互补性,我校交通学院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合作研究平台建设、教授互访与讲学、项目合作、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学生互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Markus Oeser教授正在发言

国际合作处王茵老师陪同德国考察团体验中国文化

德国师生们正在学习画脸谱

德国师生们正在学习画团扇

德国师生们正在学习写福字

德国师生们试穿中国传统服饰

王大为教授介绍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果

德国学生在师生学术交流会上发言

德国考察团参观哈尔滨规划展览馆的合影

德国考察团参观长春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合影

德国考察团在交通学院合影

德国考察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