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桂冠教授乔世璋报告会

应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刘绍琴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桂冠教授乔世璋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乔世璋 教授

报告题目Electrocatalysis for Energy Conversion Processes

报告时间531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一区活动中心21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乔世璋教授在天津大学化工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先后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及副教授。现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纳米技术首席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乔世璋教授主要致力于从事新能源技术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包括电催化、光催化、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等。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300余篇学术论文,文章总引用次数31000余次,h指数为90。乔世璋教授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从工业界以及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获得研究经费超过1200万澳元。

乔世璋教授已获得多项重要奖励与荣誉,包括2017年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桂冠教授ARC Australian Laureate Fellow,澳大利亚学术和科研界的最高荣誉)、2016年埃克森美孚奖、2013年美国化学学会能源与燃料部新兴研究者奖以及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杰出研究奖。在此之前,曾被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遴选为澳大利亚政府博士后研究员(ARC APD Fellowship)、研究员(ARC ARF Fellowship)。乔世璋教授被评为国际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皇家澳大利亚化学会会士等,入选汤姆逊路透社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高被引作者。同时,他还是国际刊物英国皇家化学会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副主编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报告摘要

用商业化易获得的材料代替贵金属催化剂在基础研究和实际催化研究中都具有重要意义。纳米结构的碳基材料和过渡金属材料在能源生产、储存领域中已经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性能。尤其是有客体金属原子或无金属原子掺杂的碳纳米材料能够很好地提高其对氧还原反应(ORR)、析氧反应(OER)和析氢反应(HER)的电催化活性。因此,非贵金属或无金属元素掺杂的碳基纳米材料在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和水分解过程的研究中被认为是商用Pt/CIrO2等昂贵催化剂的潜在替代物,并有望用作清洁能源转化的高效电催化剂。在报告中,乔世璋教授将讲述非贵金属和无金属元素掺杂的石墨烯的合成方法及其在电催化领域中的应用,并将介绍目前乔世璋教授研究小组所进行的CO2电催化还原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