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为响应国家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号召,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发挥学术团体的社会职能,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5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全体实验室教职工积极参与策划本次开放日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明确活动重点,提出具体活动要求。特别是由于思想准备充分、组织网络健全、物质支持到位、社会各界关心、活动宣传到位,使得活动宣传覆盖到各中小学校、科技团体并延伸至学校周边各个社区。此次开放日的宣传策划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的传播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和影响力,已使其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近300人。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创新,突出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在总结和完善现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活动导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内容上:

一、分别于9:0014:00举办了两场贴近百姓生活并展示焊接精彩的厉害了,我的焊接科普讲座。介绍了焊接的发展史、创新历程、重要性、重大应用与创新、创业典型等内容,同时采取图文解读、交流互动、现场解答等方式,回应公众关心关注的科技知识。

二、开放了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展示了焊接实验室在3D打印、互联网应用创新、工业4.0、大数据共享、航空航天等高新特产业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参观市民展示焊接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突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促进公众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国富民的良好氛围。

三、针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放了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喜闻乐见的材料微观世界展示活动,体验奇妙的微观世界,并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活动,激发创新创造兴趣。

四、针对中小学生等适龄人群,发放带有哈工大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的签字笔作为此次开放日的纪念品并签字留念,进一步加深广大青少年对此次开放日的印象、扩大哈工大及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鼓励青少年笔耕不辍,时刻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次开放日活动涉及面广,宣传内容丰富,意义深远,贴近群众生活,服务企业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提高科技素养息息相关,形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推动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理念奠定更加扎实的群众基础。

 

 科普讲座

测试中心参观体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5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