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能量宣讲团张振田教授与能源学院学生骨干追忆校友、“太行”发动机总师张恩和

  2018年6月5日活动中心216,正能量宣讲团张振田教授做客能源学院,举办题为航空报国凌云志中国战鹰中国心》主题讲座,带领学院学生骨干一起追忆校友、“太行”发动机总师张恩和的事迹和精神,能源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威主持

  张振田教授于1959年2月选送《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系,1964年被选留校任机械制图教研室及自动控制教研室任教,评定为讲师、副教授1994年被评为研究员。1999年退休后威海返聘为教授并于2015年5月至今担任成为《关心下一代正能量宣讲团》成员。

  张振田教授追忆过程中着重提到,张恩和校友在空军部队锻炼及出国学习时深刻地体会到那个时期航空发动机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并立志为此奋斗一生。1991年,张恩和校友出任“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经过反复的设计,大量的实验验证,历经18年,终于获得了巨大成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8年的奋斗换来了我国发动机的巨大跨越,换来了翱翔世界的中国雄鹰。在回顾和分析张恩和校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原因时,张振田教授认为正是哈工大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之校训立德树人、精心培养的实践结果“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简单朴实的话语令所有工大学子终生受益,在研发的道路上,每一次设计,每一次实验,他们都遵循着这简单的8个字“太行”才获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如果说成功的条件有两个,一是方法,一是精神那么励志报效祖国就是张恩和校友不竭动力。

  在交流互动中,张振田教授与同学们深刻探讨了张恩和校友事迹体现哈工大精神和品质以及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如何做的问题。张振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说到他就是一块砖,祖国需要他去哪,他就去哪,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学生骨干,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加强专业学习,成为工科领域的杰出人才。讲座结束后,场下响起热烈掌声。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哈工大历史、哈工大校训、哈工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体会,也对未来的学习方向有了更好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