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饮食中心研究生助管零距离参观南苑食堂感想

有人竟然可以长时间不看手机、“弃手机于不顾”?!

美味的佳肴出锅后,大厨做的第一件事竟是留样?!

抹布竟因在主食、凉菜、切配等不同地方使用而分类?!

……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不仅能满足生理上的需求,也能给就餐者带来心情上的愉悦,不可谓不重要。那为全校师生提高饮食服务的学校餐厅内部情况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5月30日,在饮食中心的组织下,研究生助管们走进南苑餐厅零距离参观,为您揭秘……

 

@研究生助管 李同学

 

此次参观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了解食堂,以前都是直接在窗口刷卡吃饭,还从没去想过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刚进去看见墙壁上整整齐齐挂着的抹布和文件夹。没想到抹布颜色还分好多种,南苑餐厅的张玉杰经理给我讲解后才明白,各种不同颜色的抹布是不同工种加工过程中使用的。

     

然后看见食堂员工给今天的菜品进行留样,认真择菜的阿姨,以及制作麻酱饼的大厨……

   

参观完食堂,我们和食堂经理及厨师们进行了座谈。座谈期间,张经理还给我们看了餐厅每日菜谱,菜品种类丰富,有固定菜和变化菜,细节之处让人折服。

 

此次参观让我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更加了解,以后我会来食堂多多就餐,祝我们的食堂办得越来越好!

      @研究生助管 张同学

我本科四年也是在工大度过的,但是在工大的这些年, 我从未有机会去深入了解食堂。所以,这次能零距离参观南苑餐厅,我感到十分幸运。

张经理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南苑餐厅。第一个场面就是师傅在给所有菜品留样。这是为了如果有学生在吃过食堂食物后胃肠出了问题,可以将菜样送去化验,以便查明是否是食堂菜品出了问题,以及如果有问题,是哪种物质产生的问题。然后我们来到了后勤人员工作入口,这里配有指甲修剪处和手机存放处。员工在工作期间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这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然后,我们参观了主食制作间,洗菜择菜间。洗菜和洗肉均配有臭氧水,能除去农药,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在面食制作间,李师傅向我们展示了麻酱饼的制作麻酱选自麦德隆,质量有保证。李师傅娴熟的技艺着实让我们开了眼界。我们品尝了二楼的自助菜品,品类丰富,口感也不错,青菜和肉类的比例有利于营养均衡。还有新鲜水果,哈密瓜,西红柿,荔枝,西瓜等。同时也了解到食堂的菜谱每天都是有变化的,以满足学生对多样化的需求,菜谱需要提前一周制出来经过大家讨论才能确定。

 

参观结束后,饮食中心研究生助管辅导老师黄娟还问了我们学生对食堂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有同学提议每天设立推荐菜供大家品尝;有同学建议免费汤可以多准备点;但是总体来说我们学生对学校食堂都是非常支持的。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让我们放心,不像外面的小吃为了追求香味添加各类食品添加剂。

经过南苑餐厅一行,我们加深了对工大食堂的了解,我们也会向身边同学推荐多食堂用餐,因为在食堂我们吃的安全,吃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