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青年学者交叉学科沙龙第5期

66日,来自计算机学院、化工学院对于医学图像分析有兴趣的青年学者参加了第5期青年学者交叉学科沙龙。本期的主讲嘉宾为张英涛博士,主题为《无约束条件的医学图像分析》。

在本次交流中,张老师主要从医学图像分析的现状、无约束条件的医学图像分析、本团队在医学图像分析方面的工作三个方面来介绍。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以及由于优秀医疗资源的稀缺带来的巨大的应用前景。而无约束条件的医学图像分析虽然在适用性上更具优势,但面对目前进展困难的问题,在场学者从信息样采集到如何与企业界差异化发展,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可喜的是,国外学者已经在图像识别皮肤癌等问题上取得了成果。之后,张老师介绍了团队在乳腺癌超声图像识别、眼球病灶识别、心脏CT识别一些研究进展。人工诊病的不确定性和误差较大的缺陷在机器识别中已经证明能得到较大的改善。医学学科与理工学科在科学思维上的巨大差异造成数据质量的差异,人工智能学者掌握的医疗数据数量的不足以及国内外医疗研究机构的沟通障碍引起了在场学者的广泛关注。在未来,可以预见,利用优秀的海量数据、具有良好鲁棒性的模型,非监督学习比重将大大提高,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中将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