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粽情】1709101&1729103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图/刘开、张梓达 文/刘开)“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为了给远离家乡的同学们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加强同学们对端午的认识,材料学院1709101团支部、1729103团支部于61215:45在二区主楼B413联合举办了以“浓浓粽情”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快乐,也让他们感受到支部大家庭的温暖。活动由两位团支书张梓达、刘开主持。

活动伊始,刘开向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其中,“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等说法普遍为人接受。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许多名称,刘开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端五节”、“重午节”、“浴兰节”、“女儿节”等名称的由来,同学们对此津津乐道。

提到“端午”,自然不能缺少粽子。在对端午节追根溯源后,刘开向大家介绍了粽子的前世今生。从最初的“角黍”,到晋代的端午食品;从最初的菰叶糯米,到如今的什锦鲜肉,粽子经历着历史的演变,变得精致高雅,变成美味佳肴。随后,刘开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枣粽子和肉粽子的包法,并让每一位同学亲身体验了枣粽子的制作过程。作为新手,同学们的包粽子体验异常艰难,包出来的粽子也是千奇百怪。但是同学们克服万难,也体会了其中的乐趣。

接下来,刘开通过赏析词人苏轼的《浣溪沙·端午》,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各种习俗。端午食粽的风靡全球、挂艾草以招百福的寄托、拴五彩绳保安康的期望,都唤醒了同学们对端午的热情。之后,刘开又介绍了龙舟的历史以及赛龙舟的由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张梓达主持了竞赛环节。通过必答题和选答题的方式,考察同学们对端午历史、习俗等知识的了解,同学们积极踊跃地答题,氛围异常激烈。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磕鸡蛋比赛,在紧张刺激的游戏中,体会古人对生命的崇敬之情,体验端午带给大家的乐趣。活动结束,团支书送给每位同学五彩绳,让大家更深入地体会端午情结。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端午的由来及习俗,体验了传统端午的乐趣,感受了支部大家庭的温暖。“万水千山粽时情”,同学们会将这份浓浓粽情,传遍千家万户;将这份传统,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