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交流】第三届“魅力乡村”野外体验暑期营侧记之四

6月4日是“魅力乡村”野外体验暑期营活动的第四天,营员和志愿者一行参观齐齐哈尔的兴十四村。

早上八点大家在酒店一楼集合,在车上用过志愿者提前准备的早餐后,就出发前往齐齐哈尔市,在当地导游的介绍下,大家也对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齐齐哈尔市有了一定了解,了解这座城市的构成,领略其风土人情午餐后,营员及志愿者一行人驱车一个半小时前往具有“龙江第一村”美誉的兴十四村,参观了兴十四村的全貌以及村博物馆,对这个富饶的村子有了一定了解,该村是1956年由山东临沂地区移民组建起来的移民村。几十年来,兴十四村人在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的带领下,经过几十年的苦干实干拼命干,现已发展成为幅员3.3万亩,其中耕地1.68万亩、树林1.13万亩、草原4000亩,198户村民、956口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成为拥有35家企业、1800多名员工、10亿多元总资产,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的"生态农业、链条产业、集团推进、规模经营、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农区工业化、住宅别墅化、村风文明化、管理民主化、多数村民非农化,被誉为"龙江第一村"。

参观过后,营员们在志愿者和村民的带领下体验了农村特色的采摘园,大家自己动手采摘草莓、香瓜、小西红柿,体验了在香港澳门大都市中体会不到的乐趣。回程途中,大家在车上比拼歌艺,在欢快的氛围中返回齐市,晚上在齐市用过特色的齐市烤肉后,在导游的安排下入住酒店,准备第二天的扎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