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张勇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615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勇教授来访我校,并在邵馆二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新型材料---高熵合金”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永江副教授主持,来自各个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张勇教授从高熵合金的简介、块体高熵、薄膜高熵、纤维和粉末高熵以及高熵合金的锯齿流变行为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高熵合金的发展前景以及该实验室目前在高熵合金物质科学与技术前沿探索方面的典型工作,并系统讲解了高熵合金的诸多优良的性能及应用。对高熵合金科学与应用进行了展望,认为该材料在将来可作为一种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新型材料。在讲座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各位师生积极踊跃提问。材料学院郑明毅教授就“轻质高熵合金的应用”等问题、黑龙江科技大学梁维中教授就“合金成分对高熵合金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等问题与张勇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另外有多名师生分别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对这种新型材料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