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业行】黄陆军教授走进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为帮助大一新生确定明确的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理想,解决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同时为即将进行专业分流的学生提供建议,2018614日下午2点,材料学院于主楼B12举行“名师专业行”主题讲座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团委书记,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黄陆军教授担任主讲人,材料学院17级辅导员马慧文老师出席讲座,1719102班团支书丛光辉担任主持人。

讲座开始,黄陆军教授开门见山地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抓住自己当前的主要矛盾”。他强调:“学生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学的是什么?学的是能力、意识、习惯,这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随后,黄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大学生应该坚持去做的事:读书、学习、锻炼身体、志愿服务。在谈到读书时,他特别强调要阅读哲学方面的书籍。他指出:“人类一切的进步,都源于哲学。哲学是指导自然科学的,要想在某一方面做出优秀的成绩,哲学、文学、历史,是必修的三门课”。

接下来,黄教授指出了大学生应该培养的四点优秀品质:坚韧、自信、自立、自我管理。他强调:“没有困难,就没有进步。要做无可替代的事,做无可替代的人”。鼓励全体学生扎实基本功,不怕困难,勇于钻研,成为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卓越人才。

在提问环节,黄陆军教授认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就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如何通过读书开拓视野,如何选择未来学习研究的方向,哲学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做出解答。

通过本次黄陆军教授的精彩讲座,帮助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树立了更加清晰的大学目标,及时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即将进行专业分流的学生提供了建议,激励同学们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