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任南琪院士在“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作报告

挪威时间620日,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于斯瓦尔巴大学中心继续进行。应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斯瓦尔巴大学中心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环境学院院长任南琪教授为参会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国严寒地区污水处理及未来发展的报告。

期间,任南琪院士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水污染现状和中国现行的地表水质量标准和污水排放标准,并结合中国国情,介绍了我国主要的污水处理技术、过程和工艺。他以哈尔滨、吉林、辽宁、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为例,介绍了中国严寒地区水污染的基本状况和特征。之后,他介绍了海绵城市2.0理论,并对污水处理的发展做出展望。他指出,城市水系统总体规划与控制是一项以自然为导向,循环为关键,功能为目标的系统工程。并通过展示海绵城市4.0理论,系统地解释了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最终目标的海绵城市建设战略。该理论引起了欧美国家教授和学生的广泛关注。

最后,任南琪院士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向诚挚地邀请世界各地关注生态环境的朋友到哈工大继续深造,共同打造格物穷理、知行合一、海纳百川的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平台,为维持世界生态环境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任南琪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