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团委成功举办“臻知·笃行”中级团校第六讲

为了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马克思及其思想。2018612日,环境学院团委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23成功举办了第六次“臻知·笃行”中级团校。此次团校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解保军教授为我们讲述马克思的故事。

首先,解宝军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马克思的人生经历。随后,解保军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对自由的捍卫者,讲述了马克思对人类解放的一系列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在资本主义早期就谋划了人类未来发展的道路。马克思在巴黎的经历,使得他的思想有了极大的进步,这为他后来的事业奠定了基础。接着,解保军教授讲述了历史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的诞生,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工商局同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上首次提出。1848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席卷欧洲,在这个时期,马克思度过了一段艰苦的岁月,在此期间,恩格斯一直在援助马克思,二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然后解保军教授又分别讲述了对工作和生活中的挽词和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工人国际协会的成立。最后,解保军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马克思晚年的探索以及他生命的终点。晚年的马克思非但没有因自己理想的破灭而灰心丧气,反而又发现了许多新的问题,马克思的这种精神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解保军教授生动活泼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于马克思的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一样:“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有很多的敌人,但却没有一个私敌,他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他的英明和事业必将永垂不朽。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值得受到我们的尊敬和认同。

此次团校,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的一生,让同学们对马克思的认识更加生动、更加立体,为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马克思,了解马克思主义打开了一扇大门。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人物,马克思所具有的那些品质和精神值得每一个当代学子学习。(张少杰/文 文涛/图)

 

 

团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