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国际顶尖计算机大师学术周”活动

2018-06-27 16:05

       

       2018年6月19-24日,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国际顶尖计算机大师学术周”活动。

       受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邀请,在学科建设办公室和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来自美国和法国的7位计算机领域顶级学者齐聚哈尔滨,与我校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探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工程等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本次学术周是计算机学院继2017年12月27日至2018年1月3日举办“图灵新年学术周”之后的另一场重量级学术活动。本次受邀来校的专家包括:

  • 2007年ACM图灵奖得主、法国Verimag实验室主任Joseph Sifakis教授;
  •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ACM Fellow、佐治亚理工大学计算学院院长Zvi Galil教授
  •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CM和IEEE Fellow、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Yale Patt教授
  •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ACM和IEEE Fellow、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Marc Snir教授
  • IEEE Fellow、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Cyrus Shahabi教授
  • IEEE Fellow、北卡罗莱纳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Laurie Williams教授
  • IEEE Fellow、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ongchun Zhu教授

     6月19日上午,学术周首场报告会在活动中心拉开帷幕。主讲嘉宾Lauri Williams教授做了题为“Continuously Integrating Security”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她在软件系统持续部署方面的工作、高频迭代的软件开发中持续性软件部署所带来的软件安全性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着重阐述了持续部署的效率和安全性之间的有效折中。

 

 

         6月19日下午,第二场报告会在行政楼举行,主讲嘉宾Zvi Galil教授做了题为“Georgia Tech's Online MOOC-based Master Program”的报告,介绍了佐治亚理工大学与Udacity和AT&T合作开展的基于MOOC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计划。来自哈工大各院系的50余位从事MOOC教学的一线教师参加了报告会,与嘉宾就MOOC教学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6月22日上午,第三场报告的主讲嘉宾Cyrus Shahabi教授做了题为“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Disclosing Location Data”的报告,个人用户在各类服务和社交媒体上“泄露”了大量的个人行为和位置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推理出用户后续的潜在意图与行为,如何在利用个人时空数据和保护个人隐私安全之间寻求折中,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6月22日下午,第四场报告的主讲嘉宾Yale Patt教授做了题为“Processor Paradigms: Evolution or Disruption and the importance of the Transformation Hierarchy Moving Forward”的报告,介绍了处理器设计范式的演化历史、变换层级结构相关方法,并预期了未来的演化发展路线。

 

 

      6月23日下午,第五场报告的主讲嘉宾Joseph Sifakis教授做了题为“Autonomous System Design – Trends and Challenges”的报告,在当前物联网大规模应用的场景下,如何设计高度自治的IT系统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即如何设计智能感知环境变化并自主演化的智能软件,介绍了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性问题。

 

 

       6月24日下午,第六场报告的主讲嘉宾Marc Snir教授做了题为“Communication interfaces for extreme-scale computing”的报告,介绍了在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场景下的通讯接口设计的核心方法与技术。

 

 

   

      除了上述学术报告,各位嘉宾还组成了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国际评估委员会,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学科进行了全方面的评估,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以帮助我校改进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

  • 6月19日上午,参观我校博物馆;
  • 6月20日下午,听取了计算机学院各研究方向的发展历史、现状、优势方向,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 6月21日上午,走访了计算机学院各实验室,并观看了研究成果展示;与计算机学院资深教授和年轻教师座谈、与各层次学生座谈,就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听取了我校师生的意见;
  • 6月21日下午,讨论形成评估结论。

 

 

 

 

 

 

 

      6月20日上午,周玉校长和徐晓飞副校长与来访嘉宾做了简短交流。

      在上述各项学术交流活动中,我校师生十分珍惜与各位顶级计算机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各位嘉宾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宽广视野、深入洞察及独到见解,极大的鼓舞与激励学生与教师,并将对他们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国际顶尖计算机大师学术周,是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开展“国际一流学术大师访问计划”的一部分。学院广泛邀请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领域的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前来访问,通过学术报告、与师生座谈、听取学科发展报告、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形式,提升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追踪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家的研究前沿。除了“国际一流学术大师访问计划”,计算机学院还开展了“国际一流学者讲学/授课计划”、“国际顶尖学术管理者和期刊主编访问计划”、“国际青年学者引智计划”等一系列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将有利的推动我院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