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建二局

为增进研究生对建筑施工行业的认知和理解,2018718日,环境学院京津冀名企行研究生实践团在王晶、侯沐霖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建管理学院二局分院副院长孙旭升,人力资源部执行经理贺亮和,安装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经理于震,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聂正康一行四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带领成员观摩了中建二局视频监控中心、超越文化馆,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首先,大家在贺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建二局视频监控中心。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建二局所有正在施工的场地状况,其中包括在建的防城港核电站等大型工程。系统精密程度很高,甚至可以看到工地上工人的一举一动,以实现快速、便捷的远程实地考察的功能。

接下来,一行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超越文化馆。馆内设有领导关怀、数字二局、项目分布、建筑模型、企业文化、卓越品质和荣誉展示等板块。中建二局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99师,组建于1952年,现在施工项目遍布中东、东南亚和非洲等市场,是中国建筑行业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二局在发展历程中,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好评。

之后是校企交流环节。孙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二局的发展状况、校企合作项目等,并耐心地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在发展空间上,二局非常重视985高校人才培养,为其规划了非常好的发展路径;在企业文化上,二局崇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是国内唯一掌握火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等电站综合施工技术的企业,更被誉为“中国电力建设的劲旅”。

下午,在安全总监王晓庆、项目书记王国庆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实地参观了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关村科技园区36号地项目。项目安全防护措施完善,有着非常严格的门禁制度。此外,工地还设有安全教育基地,包括洞口坠落体验场、安全带使用体验场、灭火器演示体验场、综合用电体验场、心肺复舒体验场、安全防护用品展示场、墙壁倒塌体验场等,让工人亲身感受到工地事故的危害和后果,并经常性开展急救培训,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上了一把保护锁。

最后,成员们参观了工地人员的宿舍和施工现场。巨大的塔吊、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整齐如一的工人宿舍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打破了工地脏乱的固有印象,更展现出了中建二局这家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本日走访让同学们刷新了对行业的认知:建筑行业绝不是固步自封、拿来就用,而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向更高、更难、更有技术含量的建筑高峰攀登的事业。未来,环境学子将继续扎根基层,深入实践,积极投身新时代,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