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秀】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电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730号到82号,哈工大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前往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电商扶贫活动。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广西服务队的全体成员参观并了解了大樟乡的农业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协助瑶山妹农副产品贸易公司创建了农副产品的淘宝线上销售平台。

 

大樟乡位于县境西南部, 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70公里,交通以山路为主,较为不便,乡里盛产茶叶与柑橘。本次电商扶贫活动的帮扶对象是广西金秀瑶山妹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由大樟乡返乡人才胡夏莉创办,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依托电商平台,结合实体店销售金秀大瑶山特色农副产品。

30号当天,广西服务队的支教队员们先从支教地金秀县城出发,乘坐小巴前往大樟乡,在泥泞的道路上颠簸了三个半小时后,于傍晚时分到达了山清水秀的大樟乡,广西服务队受到了瑶山妹公司创始人胡夏莉女士热情的欢迎与招待。经过一晚简短的休整过后,731号,支教队员在胡总的带领下登上茶山,参观了大樟乡的茶叶、竹笋、香菇与木耳的采摘过程。大樟乡历来物产丰盛,但由于山路闭塞,农民的销路一直不广,瑶山妹公司采用合作社的方式,与农户合作,帮助农户销售产品,受到了当地农民的信任与好评。支教队员们在其中也感受到了生态农业的生产与销售模式,收益匪浅。81号,胡总带领支教队员们参观了茶厂,了解与学习了不同种类茶叶的生产工艺,并于午后在养蜂人的带领下涉水进入森林溪谷,参观了蜂场,见识到野生蜜蜂的采花摘蜜的过程。

两天的了解过程中,支教队员们认真总结所见所得,将一路上的物貌人情一一用文字与照片记录下来,在晚上休息时间聚集起来互相分享心得,讨论所思所感。82号,广西服务队的支教队员们来到了瑶山妹公司,参观了目前公司所售的农副产品,并利用自己的技能与前两日参观记录所得,完成了产品的拍照记录与文字介绍,指导与协助瑶山妹公司完成了农副产品淘宝线上销售平台的开设与产品上架工作。支教队员们也和胡总共同交流了当前农副产品销售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助力公司运营稳步前行。

    广西服务队在接下来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中,也将继续跟进本次电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进程,助力广西金秀瑶山妹农副产品贸易公司线上销售平台的装修与完善。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广西服务队的支教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广西的乡土人情与农业的发展情况,切身感受基层的实际状况与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熟悉了电商平台的搭建过程,提高了创新创业意识,更加坚定了工大学子投身祖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