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能源国际暑期学校暨热化学与太阳能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实 第 4 期

2018能源国际暑期学校暨热化学与太阳能国际学术研讨会工作简报

2018能源国际暑期学校暨热化学与太阳能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实

4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88

学习总结,提升能力

Abraham Kribus教授作“Solar Energy Storage by Thermos-Chemical Charging of Li-air Batteries”学术报告

  (刘锟博/文)88日上午,eSolar(美国)首席技术专家、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Abraham Kribus教授作题为“Solar Energy Storage by Thermos-Chemical Charging of Li-air Batteries”的报告。Kribus教授首先对时下的太阳能蓄电技术进行介绍,为了应对储能问题,教授提出大规模的高容量解决方案——热电化学存储技术(TECS),并向大家展示了他在锂空气电池方面的工作进展。在座的专家学者提出针对性问题,使同学们对于国际前沿水平的锂空气电池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获益匪浅。

 

Abraham Kribus教授讲课

 

Abraham Kribus教授讲课

走近哈工大,参观校博物馆

        (徐万千/文)88日下午,参加暑期学校的专家和学员在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进行了时长一个半小时的哈工大校博物馆参观活动。馆内的展品配合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这所学校的百年历史传承以及杰出贡献。

学员专家参观校博物馆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哈工大校史

校博物馆门前合影

科研第一线,参观能源学院实验室

        88日下午,暑期学校的学员和专家们前往能源学院节能楼和动力楼进行了一小时的实验室参观。期间,参观的学员和专家被分成4组,分别参观了光热能量转化与调控实验室,能源结晶转化实验室,复杂流动与传热实验室和纳米能源材料创新实验室。参观过程中,专家们不时提出问题,讲解员一一耐心解答;学员们也积极参与讨论,展现出了对科学探索研究的极大兴趣和热情。

实验室讲解员向专家们展示样品

 

学员们专心聆听讲解

 

★学员专访,分享收获

首先非常感谢暑校的举办方和参加此次暑校的各位教授,活动行程安排有序且内容充实,不仅令我对太阳能光热光伏有了更为广阔的认识,同时也让我对未来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一个初步的构想。尽管由于自己还未涉入该方向,因而对很多具体内容难以出自己的见解判断,但是仅就教授们演讲中的行文思路、核心思想和最终结论而言,也是绝对值得去学习的!——杨亦之(武汉科技大学)

这次哈工大能源暑期学校邀请了国内外热化学和太阳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十数位知名学者,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让我们受益匪浅。8号下午的哈工大校史博物馆和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参观让我对这所饱经战火,几度易主却一直秉承“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校训的老牌工科院校充满了敬意。在此,感谢主办方的辛勤付出和悉心组织,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和行业大咖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最后,祝愿能源暑期学校越办越精彩!——郑旭(浙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