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美丽龙江”实践团走进龙江县黑岗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亲身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20187月,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龙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美丽龙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两个社会实践团。通过对黑龙江省内水、大气、土壤、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展开调研,深刻把握黑龙江省内自然环境与人居环境的状况,进而引导学生自觉投身美丽龙江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

2018721日,实践团龙江县黑岗乡分队张书铭、胡铭哲、韩淼、罗语焉四人来到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黑岗乡,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开展调研活动。

在来到黑岗乡后,在村民的帮助下,实践团成员找到乡政府,开始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展开调研。据了解,在农村饮水方面,黑岗乡的自来水并未完全普及,有两个村目前还未开发自来水。据乡长反馈,未通自来水的原因是村民大多觉得自来水费太贵,因而村民通常选用自家井水。在农村垃圾处理方面,近些年来黑岗乡对秸秆焚烧问题进行大力的治理,自2015年起便严禁焚烧秸秆。而秸秆的处理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将秸秆粉碎还田;二是收集秸秆集中卖给生物发电厂,实现个体处理到集中处理;三是采用免耕的方式,但由于该方法会导致减产,农民基本不采用。在农药使用方面,自2016年黑龙江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三减行动的实施意见》以来,黑岗乡也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深入推进农业减化肥、化学农药和化学除草剂的三减行动。在农村水污染以及黑臭河道方面,据乡镇府反映,乡镇上生活污水直接通过下水管道排放至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乡里现在已经不存在黑臭河道现象,乡镇府设立河长,定期巡河,清理河道,并对河道旁养殖点进行一一拆除。在农村基础建设方面,乡里目前还没有公共厕所,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号召。黑岗乡计划在一个村新建两处公共厕所,并安装25个马桶。在乡村道路建设方面,在很早之前,黑岗乡已经基本实现村村通”,路面修建基本以水泥为材料。但据实践队员观察,道路养护工作并不到位,部分路段路面破损较严重,人行道长满杂草。

在了解以上情况后,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情况。实践团四人走进田野中和居民区,亲身感受当地状况,同时还分别在种植玉米的土地里、河道旁以及养殖场采集土壤样品,随后返回住所。

实践团队员进行访谈调研

实践团成员采集土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