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大手拉小手”、“法律进乡村”精准扶贫活动在拜泉县举行

2018-08-28 12:06

引文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本次社会实践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12名学生前往黑龙江拜泉县,为当地的孩子讲述哈工大梦想精神,深入进行“法律进乡村”义务法律咨询,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7月9日下午拜泉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李宏楠老师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初步了解了拜泉县现状2002年,拜泉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殊困难片区县。这里有4万多贫困户,10万多贫困人口。实践团成员将育英小学确立为“大手拉小手”实践地点,在住处为第二天的实践活动进行了精心彩排,做好充分准备。

710日,实践团深入拜泉县育英小学,与育英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一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实践团分为五个组,分别进入了育英小学四年级一班到五班,在各班班主任的的指导下,各班带来了一节关于梦想的课堂活动。实践团能力机会两个关键词引入梦想的主题,用两轮游戏的形式带大家领悟梦想的这两个关键词:

第一轮,实践团队分别出了三道有关计算能力,古诗记忆能力,和益智能力的题,能最快完成题目的同学获得了我们送出的写有“能力”小卡片的礼物;第二轮实践团队考验同学们谁敢上台给大家唱歌或者尝试做一道较难的题目来考验孩子们抓住机会的能力,第二轮我们送出了事先准备好 写有“机会二字的礼物”。帮助孩子树立自信。

各班级小组还通过梦想竞拍,梦想比拼等游戏,同学们思考了关于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实现梦想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以及自己可以为接近梦想做些什么等问题,并在下课前通过小纸条的方式收集了同学们的梦想。同学们对未来的渴望和憧憬也感染了实践团成员。

在室内的活动结束后,各组成员将自己班上的同学带到了操场上进行室外活动。同学们盘起腿来,坐在实践团队准备的坐垫上,听实践团负责人白淏宇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如何追求梦想的问题给出的解答。白淏宇围绕“能力”和“机会”两个词,通过讲述自己从留级生到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带大家知道“能力”和“机会”对实现梦想的帮助。他以“坚持自我,保守初心”为中心,提出“坚持是实现梦想最重要的因素”,在每位同学的坐垫的背面,都写有坚持二字。他把坐垫送给了在座的每位同学,告诉同学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仍要坚持前行。

 

 

当天下午,为进一步加强拜泉县法治宣传,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及法制观念。实践团在拜泉县育新社区广场开展了法律咨询进乡村服务。实践团派发了哈工大社会实践团法律咨询服务传单,由法学专业的学生生在广场进行了为时两小时的法律咨询服务,针对性回答了关于社保,扶贫开发,扶贫资金,医疗保障等相关问题。

 

 

 

 

第三天,实践团队坐上了回学校的大巴车,结束了拜泉县的全部行程,这次实践我们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宣扬了法律的作用;用梦想战胜贫困,用法律保护希望,虽然两天的时间安排很紧,但活动进行的很顺利,两周的准备没有白费,从看到孩子和老人们的笑脸的那一刻,实践团成员知道这次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