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美丽龙江”实践团走进五常市桦树村调研农村人居环境状况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亲身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20187月,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龙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美丽龙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两个社会实践团。通过对黑龙江省内水、大气、土壤、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展开调研,深刻把握黑龙江省内自然环境与人居环境的状况,进而引导学生自觉投身美丽龙江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2018724日,实践团五大连池分队张少杰、徐佳宁、杨文源、赵柳四人来到哈尔滨市五常市桦树村姜家屯,开展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的调研活动。

桦树村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五常镇境内,其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料,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当地村民以从事农业种植业为主为了更加真实地了解当地农村人居环境,调研团四人来到了桦树村姜家屯,亲身感受当地环境状况:家家户户的菜园,村庄尽头的稻田,还有无名的河流水塘……

实践团成员还找到了该屯的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访谈。通过访谈实践团了解到:在农村用水方面,屯里饮用水主要来源为井水。因为居民较少,所以采取井水集中供给。田地用水则大多为河流灌溉,屯里有一条主干河,依河种田,且河流水质优良,污染较少,按照五常市区检测可达三类水的目标要求。

在农村垃圾处理方面,屯里产生的垃圾大部分都是生活垃圾,而且没有垃圾处理厂,不过因为人口较少,所以生产的垃圾也很少,采取垃圾堆放的形式,由垃圾车定期收取,运到市区的垃圾处理厂进行下一步处理。

在作物种植方面,每家每户基本都会有菜园,大多种植自己吃的蔬菜。几十亩的土地则用来种植水稻和玉米。其中稻田居多,也正是肥沃的土壤与优良的水质为五常大米的种植提供了条件。

实践团成员沿河流采集土壤时,村长还为我们介绍了当地几十年的发展,以前的土地早已被水泥地取代,种植田地也更加现代化,没什么农活,年轻人就都去市里发展了,剩下的老人们也都丰富了娱乐生活,晚饭后打牌散步,其乐融融。

在和村长聊完后,调研团成员分别从种植水稻和玉米的土地里以及居民生活区取了土壤样品,返回住所。

实践团成员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