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领导见面会

2018-09-01 17:45

 

2018831日上午9:30,能源学院领导与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诚意楼11教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教授、院长赵广播教授、副院长何玉荣教授、党委副书记孙垠老师、博士生导师陈绍文老师,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吴健教授,博士生辅导员苏文涛老师,硕士生辅导员李峰老师以及全体能源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本次见面会由硕士生辅导员李峰老师主持。

赵广播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并以几组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学院的发展。第一组数据为工大的建校年份是1920,到2020为校庆100周年,体现的工大浓厚的历史底蕴;第二组数据为哈工大在权威机构的排名,体现了哈工大雄厚的科研实力;第三组数据为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分布,激励大家珍惜时光;第四组数据为学院学科排名进步情况,动员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院长寄语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能源学院取得新的收获和美好的未来。

导师代表,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的吴健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能践行对国家的责任。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课程学习期间要夯实基础,选择几本专业领域里的好教材进行反复研读;二是在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上要有一定的创新;三是在科研道路上要学会摆正心态,正确理解与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枯燥、失败和挫折;四是要总结经验教训,看到在失败中的经验和成长;五是要适当了解学科历史,理解科学意义,借鉴巨人的方法。最后,吴老师祝愿所有研究生新生能开启人生新篇章,拥有美好的青春年华,多观察,多历练。摆正心态,勇于挑战;厚积薄发,成为精英。

接下来研究生新生代表王彪同学进行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说:成为哈工大人,不仅意味着一种身份的转变,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他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研究生规划,一是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二是要坚持修身立德,把这个作为一生的追求;三是要树立高远的人生志向。

第二部分是专家讲座部分。首先由陈绍文老师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陈老师介绍了哈工大研究生培养的发展历史,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形成过程及培养目标,并对研究生选课进行了指导。然后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峰老师进行了学院研究生德育教育工作的介绍。李峰老师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愿所有研究生能迎接新时代,对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

 

 

 

 

 

 

 

 

 

 

 

 

 

 

赵广播院长致辞

 

 

 

 

 

 

 

 

 

 

 

 

 

 

导师代表吴健教授发言

 

 

 

 

 

 

 

 

 

 

 

 

 

 

新生代表王彪同学发言

 

 

 

 

 

 

 

 

 

 

 

 

 

 

陈绍文老师介绍研究生培养工作

 

 

 

 

 

 

 

 

 

 

 

 

 

 

研究生辅导员李峰老师介绍研究生德育工作

 

 

 

 

 

 

 

 

 

 

 

 

 

 

见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