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基础学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前往延边开展红色文化之旅活动

为感受先烈为新中国的英勇付出,提升爱国主义情怀。719-721日,基础学部化工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一行6人,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开展以追寻革命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之旅活动。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中国东北吉林省东部中朝边境,甲午中日战争结束后,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朝鲜,对中国延边地区频繁进行侵略活动。在这一时期,延边地区涌现出很多的名人志士,在他们坚贞不屈的顽强抵抗下,才有了地区的和平繁荣。实践团重走这些红色遗址,感受先人们顽强抵抗的坚贞不屈,追忆革命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719日上午,项目小组成员到达延吉市后,前往帽儿山革命根据地,帽儿山曾在抗战期间作为游击队的根据地,召开多次重要会议,为游击队员提供大量的庇护。山下的虎雕广场处屹立着一只刻有呼啸长白的石虎,彰显着延边人民崇尚英雄们英勇无畏的拼搏精神。随后,小组成员参观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在延边的历次革命战斗中,有近两万名各族同胞为民族复兴和国家解放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缅怀本地区的革命英烈,小组成员来到革命烈士纪念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瞻仰着他们用献血与热忱的生命谱写出的可歌可泣的篇章。719日下午,小组成员前往延吉市博物馆学习。延吉市博物馆建于1960年,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特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在延吉市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在反帝反封建和抗日斗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突出性贡献。

720日上午,小组成员乘车前往和龙市药水洞村。药水洞村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小村庄,但它仍是延边最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成立了第一个东北苏维埃政府和龙县药水洞苏维埃政府。在这片土地上,众多新老纪念碑都为这个村庄做出了最完美最全面的历史诠释。720日中午左右,回到延吉市内,对延吉监狱纪念碑进行参观。延吉监狱始建于1924年,监狱受到日本人接管后,中共组织狱友多次进行抗日暴动,在一次组织暴动中,成功抓住敌人的空当时机,杀出重围,解救被困百余名党员。现在的监狱旧址早已成为了延边人民艺术馆,而英雄们的业绩,是会被历史永远铭记的。720日下午,项目小组成员离开延吉前往敦化市官地镇烈士纪念碑,官地镇革命英雄纪念碑是项目小组负责人宣誓入团的地方,这里的一切回忆都是那么的真实。经过官地镇政府的三次翻修,革命英雄纪念碑已经成为了官地镇中小学爱国教育传播的源泉之处。

721日上午,小组成员前往敦化市翰章乡参观陈翰章将军烈士陵园。陈翰章将军在1932年加入东北抗日联军,与杨靖宇齐名,成为使日本人闻风丧胆的著名抗战英雄。721日中午左右,前往敦化市寒葱岭革命文化区,寒葱岭是东北抗联活动重要地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重要核心区域,最著名的寒葱岭伏击战所在地,在这里出土的武器装备以及生活用具数不胜数。馆内以实际战役为主题,全面真实系统的反应东北抗日联军的14年艰苦奋斗历程,彰显出英雄们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721日下午,前往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景点,敦化北山纪念馆。这里是抗日救国军散打敦化的战绩地,这里有红军战士谢振廷的墓碑,也有防空洞改成的游乐场,同时也是北山万人坑所在地,还有林伯渠行吟处的大型碑文。

项目实践团耗时3天,经35村,览9处遗址,观10余处场馆,赏20余块纪念碑,最终收获颇多!革命需要牺牲,和平来之不易,革命英烈用热血浇灌大地,用生命镌刻丰碑。在战争中,各民族同胞们的同仇敌忾,临危不惧,敢于牺牲个人利益换的战争的胜利的勇气可歌可泣,烈士们的不屈不挠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居安思危,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继续增强民族自豪感,加强民族凝聚力,发扬民族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而奋斗!

在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