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开展首次教学工作会议

2018-09-05 12:53

(文/马玉玲 图/刘少斌)在9月2日开学之前,为了更好适应当地教学环境,尽快进入教师角色,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在开学前开展了多项岗前培训工作,并在9月1日下午于宁蒗民族中学开展教学会议,对培训工作进行交流总结,确保即将开始的教学工作顺利。

根据宁蒗第一中学和宁蒗民族中学的安排,支教队员在了解自己所教授科目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岗前培训工作。在会议上,队员们各自对开学前进行的岗前培训进行了分享。

 

1.与年级组教师交流

陈应奇:在与当地老师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宁蒗这片土地独特的魅力,体验到了各民族的不同文化,最重要的是宁蒗人的热情。对于我们支教老师,当地好多老师也非常了解,我们哈工大研支团在这里已经坚守了快十年时间,他们特别照顾我们,也常邀请我们一起去他家做客。在教育教学这一块,我觉得我们需要多向当地老师学习讲课经验和管理学生的经验,尤其今年扩招,学生整体分数线下调的情况,我们就需要转变思路,结合当地老师给出的经验,既要考虑到成绩较好学生的情况,又要考虑到成绩稍差学生的情况。

刘洛宁:在高一军训的一周中,我与高二、高一的语文老师都有一些沟通。当地的老师大多重视成绩,非常重视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更有一些语文老师把语文的教学当做兴趣和爱好,认为在教学中对学生的教导是人生的乐事。他们大多认为让学生们喜欢语文、有兴趣学习是很重要的。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怎样把知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出来,怎样用新颖的形式督促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另外,打好基础和丰富视野同等重要,老师在完成基础教学任务的同时,应适当的鼓励学生多进行阅读和写作。

 

2.旁听优秀教师讲课

刘少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无论是教学还是处事都要贴近宁蒗当地学生,熟悉宁蒗的常规教学模式并完成学生们能接受地授课,这是我们接下来支教工作的首要任务。

马玉玲:学生上课时都很认真,精神状态非常好。但是老师们在提升学生听课积极性的同时,也会适度严肃,保证老师的权威性。老师在开始一节课时,会留出足够的时间回顾上节课讲过的内容,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并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一些补充。学生很淘气,有时候都不自觉做作业,老师除了语重心长的提醒之外还需要严厉的督促。我想我们除了抓好教育教学之外,还需要树立威严。

 

3.板书技能练习

姜悦:刚开始写板书有很多不适应,字的大小不一样,也不能对齐。经过练习之后,虽然不是很漂亮,但是字的大小基本一样了,也能够对齐。练习板书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今后的教学必不可少。

刘惠莹:板书还是要多加练习才能够写的美观大方。在备课的时候就要想清楚板书要怎么写,这样在讲课的时候才能做到一气呵成,不拖泥带水。

 

4.课后备课理清思路

刘少斌:首先熟悉课本和理清知识结构是备课的基础。随后参考网上优秀教师的授课视频和当地优秀教师的备课思路,反复推敲,构建起自己的课程知识骨架。接着就是对板书进行练习,以清晰简要的方式将知识重点传递给学生。

刘洛宁: 对一个工科生来说,语文备课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可以讲、有必要讲的内容有很多,怎样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学生尽可能多、全面且重点突出的学习知识是很重要的。针对当地学生难开口、知识底蕴略薄的情况,在备课中我着重设计了让同学们多说、多想、多感悟的教学环节,同时也注意开拓学生们的视野。

 

5.深入了解学生

陈应奇:作为班主任,对于一个班级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所以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了解学生。很幸运能够以班主任的身份去与学生相处,在最开始知道自己是班主任时,心中还是忐忑不安的,毕竟这是自己第一次站在这个讲台上。在与学生初次见面时,对于这群学生的感情就已深入心中,在军训期间,从早上到晚上,我一直陪伴着这群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谈话,在谈话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有的同学初中贪玩,只在中考前夕才好好学习,对于这种学生我认真去跟他们谈,从日常学习到他们的家庭生活,再到未来憧憬。这样去一个一个了解,一个一个摸索,只有对学生状况了解了,才能根据实际情况管理好班级,与学生处理好关系,才能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担当一个良好的引路人。

姜悦:学生们的情况很不一样,家庭条件,兴趣爱好等方面差距很大,都是00后为主,非常有个性。几乎每个人都想要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但又不知道如何做起。也有的学生不清楚读书的意义,我通过自己的一些感悟来引导他们,不管怎么要好好读一个大学,这样才有机会去改变命运。同时也介绍了一下一些资助政策,给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继续读书的动力。

 

岗前培训是我们进入教学工作的重要课程,队员们的教学能力从课堂教学、课后备课以及板书训练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通过与学校优秀教师的交流,我们也了解了当地的教学模式也得到了一些优秀的教学经验和建议,通过与当地学生的接触和交流,我们也了解了一些学生的现状,这些我们对即将到来的讲台第一课充满了期待。

根据宁蒗一中和宁蒗民族中学的安排,每位支教队员均教授高一年级课程,陈应奇也同时担任班主任。对于从未上过讲台的支教队员来说,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也许会有些重,第一次上讲台难免也会有紧张,但云南服务队每一位队员都已做好准备,在向当地老师学习教学经验的同时,团队内部多交流,多思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讲好第一课,讲好每一课,认真且出色地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教学任务。

 

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教学科目及工作安排

姓名

学校

科目

陈应奇

宁蒗民族中学

3个班政治/248班班主任

姜悦

2个班历史/1个班化学

刘惠莹

2个班化学

刘洛宁

宁蒗第一中学

2个班语文

刘少斌

3个班生物

马玉玲

3个班生物

 

岗前培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