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措工作室2018工作总结

  “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于20149月,通过邀请招募一批优秀汉族学生志愿者作为学生讲师,为少数民族同学提供学业帮扶,努力构建组织化、常态化学业支持、生活服务、思想引导“三位一体”的各民族学生互帮互助平台,促进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融会、生活融入、思想交融,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2018年春季学期,201716名汉族学生志愿者和201770名来自西藏、新疆、云南等地的少数民族学生一同继续开展学业帮扶志愿活动。课业难度的加大阻挡不了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志愿者们有序分工,合作备课,轮流讲课,提供了充足的学业帮助。每周进行工数、大物、C语言课程的讲解辅导,并且根据课程的特性,采用讲课、小测试、单独答疑等不同方式辅导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坚持跟随志愿者的引领,每周三晚上在主楼B615如约而至,共同在学习旅途中攻克难关。除此之外,还有志愿者每天值班为少数民族学生进行难题答疑。这些活动让晚上的B615学风浓厚,激励着工作室的每一个成员积极奋进。

经过工作室成员们的不懈努力,据统计,2018春季学期,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工科数学及格率为100%,80分以上3人,较2016级提高2.22%。线性代数课程及格率为90%,90分以上1人,80分以上4人。大学物理课程及格率为80%,英语课程及格率保持100%。本学期新开设c语言课程辅导,参与辅导学生全部通过,及格率为100%。

    为了讲好每一节辅导课,志愿者们既需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又抽出课余时间认真整理教案,细心备课。一张张笔记、一行行板书、一句句讲解、乃至C语言课的一行行代码...它们无一不传递着志愿者的热情,也振奋着渴求知识、勤奋踏实的少数民族学生。除此之外,在学期中还邀请管理学院刘开元同学为少数民族学生讲解PPT制作相关知识,有效的提高了少数民族学生的PPT制作能力,受到一致好评。

    B615,一间普普通通的教室,却寄托着志愿者们的心血,洋溢着少数民族学生们的热情。虽然对于大多学院的同学来说已经告别二校区的学习生活,但是在B615所留下的拼搏的记忆值得振奋,曾经相互鼓励、碰撞思维而收获的友谊值得感动,那是他们曾一同欢笑、一同皱眉、一同奋斗、一同自豪的地方。不同学院、不同民族,却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走进了B615,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来到一校区,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迎接新的挑战。

 

 

 

 

 

 

 

 

 

 

 

 

 

 

 

 

 

 

 

 

 

 

 

 

 

 

图一:志愿者讲师正在讲课

图二:备课笔记

图三:工作室藏族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