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奋勇开拓,用信念践行革命理想”材料学院研究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四川纪实(二)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材料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红色之旅走进四川”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走长征路,忆苦思甜,学习革命先辈的开拓的长征精神。201883日,全体成员抵达此行的第二站苍溪县红军渡遗址。

苍溪红军渡是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遗址。红军渡原名塔山湾渡口,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1935328日,为了迅速贯彻党中央“渡江西进”的战略方针,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副总指挥王树声以及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亲临前线,观察敌情,寻找渡口,选定此处为强渡嘉陵江主渡口。这里是红四方面军策应中央红军挥师西进迈出的第一步。

一、勇往直前,无畏杀身报国

上午六点从广元市出发,全体成员在约上午九点抵达了苍溪红军渡遗址。苍溪红军渡位于四川省的苍溪县境内,依山傍水,地势险绝,山岩陡峭,林木葱笼。19807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红军渡”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4 10月,苍溪县党政负责同志和各界人士提议敬请徐向前元帅为“红军渡”题字,重竖丰碑,启昭后人。八十三岁高龄的徐帅饱含深情,亲书“红军渡”大字。2001年“红军渡”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红军渡风景区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进入景区,《红军渡》雕像映入眼帘,塑像系紫铜板冷锻制成。高9米,长13米,生动再现了红军渡江的战斗场景。塑像底座由黑色大理石砌成,徐向前元帅挥毫题写的“红军渡”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镶嵌在黑色大理石上,格外光彩夺目。底座上是三名红军战士和二名赤卫队员的半身塑像。他们怒目圆睁,双唇紧闭,机警地注视敌情。仿佛当年波涛汹涌,江风呼啸,杀声震天的情景再现。英勇的战士冒着敌人的炮火,飞波逐浪,勇往直前。整个塑像,如脱弦之箭,似凌空飞鹰,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红军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站在雕像下,心中不自觉地生出一股磅礴之情,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红军战士为国家、为人民英勇战斗的那个年代。对红军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愈发浓烈。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是幸福的,是红军革命先辈拼死抗争来的,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先烈精神,努力奋斗。

二、践行理想,决心毅力并存

随后,全体队员们拾级而上,参观了《红军石刻标语群碑》,这些标语让队员们了解到了当时共产党及红四方面军的理想和宗旨。理想就是建立一个苏维埃式的中国政府,而宗旨就是这个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继续往里走,越来越多的标语映入眼帘,例如“打倒日本和一切帝国主义”、“红军胜利”、“为争取独立自由的苏维埃新中国奋战”等,标语简洁且极富感染力,字字铿锵,让我们看到了革命先辈们建立为人民服务的新中国的决心和毅力。

三、继承发扬,千古长征精神

继续向上,全体队员驻足于《强渡嘉陵江战役纪念碑》,感受当年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的奋战决心。纪念碑后面是功勋馆,嘉陵江战役的胜利是牺牲了两万多名革命战士的生命所换来的,功勋馆里的大理石碑上镌刻了为此战役牺牲贡献的烈士英名。想到这里,全体队员的心情不禁变得沉重起来。怀着沉重的心情,队员们都自觉地走到纪念碑前,面对纪念碑上的红军帽和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读到最后,每个人的眼中都噙着泪水,革命先辈们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为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新中国牺牲了生命,我们会追随先辈们的步伐,走完先辈们未走完的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

在景区一角,我们发现矗立着这样一所雕像,雕像刻画的是一位名为杨芹英的少年英雄烈士,雕像底座书写了她的事迹,在她年仅十一岁时,为抢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让我们十分感动,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们都需要继承发扬革命先辈们不屈服、为人民着想、舍己为人的精神,杨芹英烈士传承并实践了,我们也不该忘记!

充实而忙碌的一天在参观完红军渡遗址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参观结束了,留给全体实践团队员的思考并没有结束。革命先辈们为理想、为未来、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身姿在队员们的脑海中已经刻下了永恒的印记,队员们会在将来的日子里不断回顾、不断思考、不断践行,让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永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