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材料学院求真之旅暑期实践团走进西部超导

201884日,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求真之旅的第四站——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超导自成立以来,研发生产出多种高性能钛合金,填补国内空白;建成了国内唯一的超导线材商用生产线,代表国家为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ITER)项目提供超导材料;建成了国内唯一的超导体生产线,应用于MCZMRI、重离子加速器等领域。

上午到达后,实践团成员们首先集中参观了三个分厂以及质量部,通过人力资源和两位哈工大学长的介绍,同学们对公司的生产流程有了大致的了解。一厂主要是原料的生产,通过混料设备制备成分均匀的原材料并压制成电极块。二厂主要是对坯料进行锻造处理,其中重达4500吨的锻造机给同学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三场主要是对二厂的自由锻产品进行精锻、矫直等处理,最终得到成品。质量部则是对成品进行探伤检测,确保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随后,大家又回到会议室,HR结合PPT和宣传片为大家介绍了西部超导的整体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展厅,通过对成品件的参观,同学们也切实感受到了西部超导的生产力以及在军事国防中的重要地位。之后,大家与两位学长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交流,他们讲述了自己从校园步入社会的心得体会,并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求职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同时也鼓励大家将科研精神与求职相结合,选择好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

中午稍作休息后,大家来到了公司的新厂区——高性能高温合金生产基地,由厂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解。

高性能高温合金生产基地是2015年开始建设的,厂内有多台进口熔炼炉,包括真空感应炉、真空自耗电弧炉和保护气氛电渣炉等。熔炼炉的原理各不相同,可以通过不同程度的熔炼,提高合金性能,在硬度、致密度、晶粒度等方面满足生产需要。随后技术人员还带大家参观了熔炼炉的控制室,从电脑屏幕上大家可以直观地看到熔炼过程中合金的变化。之后大家又来到合金分析室,通过技术人员对分析设备原理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人工操作的工作内容。

最后,技术人员与同学们就招聘流程、专业知识、课题方向、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了亲切又愉快的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都深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