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邀请学科专家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

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2018910日材料学院邀请武高辉教授、苑世剑教授、冯吉才教授、费维栋教授等四位学科专家与院长耿林教授、党委书记刘伟等党政主要领导共同为近3年留校工作的9位青年教师上了一次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学院工会小家——“材苑之家”举办。

“如何处理事务性工作与教学科研的关系?”、“我感兴趣的新方向是不是可以做?”、“青年基金怎么申请才能对路?”等等这些一直憋在青年教师心里而又犹豫不决的问题,今天得到了“师傅的师傅”们权威的解答。

“年轻人就要勇于担当,不忘哈工大人的根本!”冯吉才教授首先给年青教师寄予了期望,“大家应该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要结合学科发展探索新兴方向;对待事务性工作要有耐心、有恒心,不怕吃苦,拿出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不忘哈工大人的根本,去奋斗、去拼搏,秉承好材料学院的优良传统!”

“教师要坚守师德,过好三关!”苑世剑教授从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首先要听好、讲好基础理论课,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和水平关;二要学会创新,不要只做传统方向的延伸,要在挖掘新方向上大胆尝试;三要学会主动提升,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在总结和扩展视野上下功夫!苑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他主笔撰写的《10000个科学难题制造科学篇-热加工的科学挑战与未来》一文。

“教师工作不仅仅是职业,更要成为终生引以为荣的事业,要有敬畏之心!”武高辉教授结合自己从教工作的感悟建议青年人要把教师作为一个毕生奉献的事业去奋斗、去倾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不仅要引以为自豪和光荣,更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用行动去言传身教,成为让学生崇敬的好老师;针对科研,他希望年轻人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科学制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

基础要过硬,要把青年基金作为科研之路的奠基石!费维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学生和从事教学工作的经历提醒青年教师们,要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传授,希望大家务必要啃下青年基金这个硬骨头,这样才能打牢基础,逐渐找到自己的研究特色。

院长耿林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拼劲和韧劲,开拓性开展工作,为建校百年献上青年人应有的答卷;院党委书记刘伟强调青年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做好班主任和指导学生实习、实验等工作,只有“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不负重托,老师们语重心长的嘱咐,9位青年教师认真做着笔记,每位都表示受益颇多。通过此次活动,青年教师们更进一步坚定了做新时代哈工大人的信念,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