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冀鹞做客新基论坛

  9月3日,哈工大紫丁香微纳卫星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张冀鹞做客新基论坛,在哈工大二区主楼B11给新生们带来了一场以卫星发射为主题的的讲座。

  讲座开始张冀鹞围绕“紫丁香二号”、“紫丁香一号”、“龙江二号”,讲述了小卫星的设计、制造、测试和发射过程。从2012年组建队伍至今,紫丁香团队的成员们同甘共苦。他们一起了解航天知识进行周分享,一起熬过不能停的几十小时的热实验,一起在烟台513所组装卫星……这些辛苦背后,是他们对无线电、对航天的热爱。在互动环节时,有同学正确指出了飞轮控制卫星的姿态,这令张冀鹞大吃一惊。经过交流,他发现该同学是因热爱一款航天游戏从而了解如此专业的问题,而刚巧这款游戏也是他自己十分钟爱的游戏。“别人问我们为什么成功,我的回答是我们觉得有意思,想玩玩。”张冀鹞的这句话意味深长,可见,兴趣是人生最好的导师。

  会上,张冀鹞还讲述了研究卫星过程中由一个垫圈引起的小插曲,并提到卫星发射后,成员们为了接收数据,过上了凌晨2点睡,凌晨5点起的生活。这种坚毅执着、不畏苦难的精神是成功的前提与保障。

  讲座结束后,同学踊跃举手提问。张冀鹞学长一个个耐心解答。解答结束后,礼仪人员请张冀鹞题词留言并送上精美礼物。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走进新基论坛,感悟大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