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我校优秀学生到基层体验交流的通知

全校青年学生:

为充分激发我校青年学子热爱龙江、留在龙江,扎根服务黑土地的创业创新热情。根据省高校工委、团省委《关于开展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走基层体验交流活动的通知》要求,学工部/团委启动了我校走基层体验交流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业企业体验行

结合我校学科设置和黑龙江工业企业的布局,选拔我校优秀学生走进省内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参观、交流、实习。具体内容如下:

1.公司生产线参观

选拔20名左右的学生组成参观团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在工程师、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全面深入地了解生产流程与企业运作模式,增进同学们对相关产品生产过程、相关企业运作流程的了解。同时鼓励青年学生结合专业所学,为参观企业解决生产或发展的某些特殊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

2.企业技术岗实习

选拔10名左右的青年学生,在寒假期间到企业技术岗位实习,通过近距离接触与自身专业方向相关的工业企业,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职业、行业与专业的联系。同时,企业的一线实习经历也增进了青年学生对于黑龙江省工业企业的了解,坚定了青年学生扎根龙江的信心。

附实践企业名单:

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

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

哈尔滨电机厂

哈尔滨汽轮机厂

哈尔滨锅炉厂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

哈尔滨水务集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哈尔滨供水集团

哈尔滨排水集团

哈尔滨银行

二、基层社区交流行

1.扶贫调研

选拔10名左右的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就当前我国基层建设情况展开调研、学习。通过前往贫困地区进行扶贫帮扶活动、分析并撰写调查报告,增进青年学生对于龙江农村建设的认识。

2.送教下乡

选拔10名左右的青年学生深入延寿县桃山村等贫困地区为中小学教师开展网络、英语、音乐、美术和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有关培训。通过举办中小学生文化辅导班、第二课堂教学等活动,帮助桃山村的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本领。

3.“美丽龙江”建设宣传

选拔10名左右的青年学生深入环境污染地区,宣讲环保科普知识。通过植绿护绿,治理环境污染,开展环境调查等活动,亲身参与到环境污染治理的工作中,切实为改善我省生态状况作贡献。

三、政府机关见习行

选拔7-10名优秀青年学生到团哈尔滨市委挂职锻炼半年时间,以了解体验政府部门运转状况,熟悉我市青年工作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国情民情、全面成长成才。

四、人员遴选

本次活动以本科三、四年级、研究生一、二年级以及博士学生为主,重点推荐有意愿在黑龙江本地继续发展的学生,特别是有意愿报考选调生、或是有意愿到黑龙江本地基层支教工作的学生。

五、活动实施

1.报名:请想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于927日前填写报名表:

http://hit-shsj.mikecrm.com/hLQAkrQ

学校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推荐学生奔赴对应的实践地点开展体验交流活动。

2.派出:本活动预计在10月中下旬陆续举行,活动由团哈尔滨市委学校部和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部联合组织,要求各参与活动的学生需服从主办方安排,并注意活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3.总结:为了更好地进行总结宣传,要求每一名参与活动学生,须在活动结束后3日内递交一篇500字以上的实践日志,并配以3-5张活动照片。以上两份文件以“走基层体验交流活动日志-学号-姓名”命名,打包发送到shsj@hit.edu.cn

联系人:张同学:18800419371、骆同学:18800410502

联系邮箱:shsj@hit.edu.cn

 

学工部/团委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