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18-10-02 12:56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铸造和凝固理论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庆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9301618分不幸逝世,享年93岁。
    李庆春教授生于1926923日,河北省武安人。
195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获机械工程师学位,同年留校创建全国第一个铸造专业并担任教研室主任,在苏联专家指导下1954年研究生毕业,1956年任讲师,1962年任副教授,1980年任教授,1983年任博士生导师。自1962年起先后担任机械工艺系副主任、金属材料及工艺系主任。兼任全国铸造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铸造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市铸造学会理事长、全国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专业委员会主任及《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杂志主编。

李庆春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铸造专业创建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包括博士32名,硕士29名。主编全国通用教材2部,专著3部,译著5部,论文集8部。其中,《铸件形成理论基础》作为中国高等院校第一本铸造专业基础理论教科书,是全国铸造专业本科生的必修教材和铸造科技人员的重要参考书。
   李庆春教授是国际铸造和凝固理论界德高望重的著名学者,长期从事金属凝固理论和先进材料凝固加工技术研究,共发表论文55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5项,其中全国科技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杰出代表之一,荣获李昌奖。

李庆春教授是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中国铸造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中国铸造行业发展的先行者,为我国铸造技术进步、装备制造业、国防事业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李庆春教授的逝世是学校及中国铸造界的重大损失。

李庆春教授千古!
   
李庆春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1047时在西华苑丁香厅举行,请参加李庆春教授遗体告别仪式的老师及学生于104610分在电机楼门前乘坐大客车前往西华苑。
    联系电话: 0451-86416735

哈尔滨工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930